藍營中霸天-台中市長盧秀燕一句「現任立委都在睡覺」,加上蔡英文拜廟救選情、賴清德集結8位立委參選人擺出選戰開打以來最強陣勢,2024大選在搖擺州台中市已是烽火連天。綠營立委選情並未因中央執政帶來優勢,反而受制於人氣如日中天的盧秀燕,能否力保過半的4席都還是未知數。

2020年立委選舉泛綠陣營一口氣在台中市搶下6席,而後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遭罷免,民進黨藉由補選首度由林靜儀在顏家地盤正式插上綠旗。儘管原中六選區現任立委黃國書因線民案中箭落馬,林佳家龍嫡系的正國會中生代戰將市議員江肇國通過初選適時補位。

蔡其昌領軍發揮守備 助賴清德拿下勝投

2024立委選戰,綠營由台中隊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一選區)率領何欣純(中七)、張廖萬堅(中四)、林靜儀(中二)、莊競程(中五)五位爭取連任的立委,加上市議員江肇國(中六)、謝志忠(中八)及新人謝子涵(中三)擺出堅強的守備內容,不僅要在各自守備位置上發揮,更要全力協助台灣隊長賴清德在2024關鍵的一役拿下勝投。

蔡其昌領軍發揮守備要助賴清德拿下勝投。唐復年/攝

當民進黨台中隊成型時,黨主席賴清德在多個場合都喊出要8席全上。其實綠營能守住原有的6席就是萬幸,嘴上喊著「八仙過海」,但明明這只是傳說故事,不可能真實上演。況且一年前民進黨才在台中市長選舉史上創下得票率的新低,僅拿到38.93%,輸給國民黨超過20個百分點。一般認為綠營若能在台中市保住過半的4席就已經算及格。

蔡壁如功能僅於幫柯文哲圓總統夢

目前綠營三強中,蔡其昌面對的是「藍白合」代表性最強的民眾黨蔡壁如,柯文哲派蔡壁如原本要營造「戰挑新潮流」的氣氛,但在地方尤其是海線,鄉親們不會把黨派做為選票取捨的第一考量。蔡壁如反而是在和藍營要角例如朱立倫、韓國瑜、盧秀燕等人合體時才蹭得到聲量,她的最大功能幫助柯文哲圓總統夢,很難轉化成自己的選票。

蔡壁如功能僅於幫柯文哲圓總統夢。林家興/提供

另兩位資深老將何欣純、張廖萬堅對上的都是新人。林家興從北部空降力拚綠營不敗女王何欣純,幾個月下來打得有聲有色,想要一次就奪勝或許很難,但選後若留在地方蹲點,後勢可期。資深市議員黃馨慧上次挑戰張廖萬堅不成,這次由兒子廖偉翔上場,基本上也很難扳倒有25年從政經歷的張廖萬堅,但至少知名度打出來了,有助於在下次市議員選舉時承接媽媽的棒子。

蔡英文賴清德接續救選情

11月11日總統蔡英文在台中市一連到拜了多間廟宇,目的就是為了替林靜儀、莊競程及江肇國造勢。早在10月14日,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同樣一天內為這三人站台。這三區現任立委都是泛綠陣營,但因大環境對綠營不利,而且藍營的對手都是有豐富選戰經驗,已被綠營視為艱困選區。

蔡英文極力拉抬林靜儀選情。林靜儀競總/提供

中二補選時林靜儀有「全黨攻一人」的強大火力支援,儘管她當選後認真程度如同蔡英文所說是「兩年當四年做」,也未像前任陳柏惟常有惹怒中間選民的言行,但顏寬恒早從「兩年連兩敗」的慘痛經驗中記取教訓,加上「藍白合」在立委選局應可發揮作用,使林靜儀確實陷入苦戰。

莊競程對手包括盧市府團隊

同樣是現任但也遇到連任危機有的莊競程。他上任4年以來認真程度與盧秀燕擔任市長前在此選區的表現相比,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但這次對手黃健豪是藍營新世代中的佼佼者,加上這裡是盧秀燕的本命區,從黃健豪競選總部周邊路樹的爭議即可嗅出,莊競程的對手除了黃健豪,還有龐大的盧市府團隊。

莊競程的對手除了黃健豪,還有龐大的盧市府團隊。

中六選區更是綠營重中之重的艱困選區,江肇國能否完全承接立委黃國書打下的好基礎,得先要化解黨內派系的矛盾,加上對手則是系出藍營但常不按牌理出牌的高人氣市議員羅廷瑋,現況看不出江肇國雖比羅廷瑋多一任市議員資歷能佔到多少優勢,反而是羅廷瑋成為四藍青參選人領頭羊,外溢效果再振盪回選區內,藍營因此評估這裡已成為光復失土的最重要指標區。

綠營坐三搶仍六有望?鐘擺可能搖向藍營

綠營還有兩個非現任選區,「謝謝連線」謝子涵(中三)、謝志忠(中八)攻勢都極凌厲,藍營的楊瓊瓔一律冷處理,江啟臣每每回嗆的力道也都不輕,兩位老將聯防守住潭雅神后及豐原山城,讓綠營難越雷池一步。

依當前態勢評估,綠營有三個優勢區,三個選區呈現五五波,另有兩個落後區,幾乎不可能突破本屆的6席,能維持剛好過半的4席已屬不易。藍營從現有的2席起跳,順利的話拿下5席也不讓人意外,搖擺州的鐘擺確實有可能由地方到中央都擺向藍營這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