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台中市八席立委中現佔有六席,但在野大聯盟高喊「下架民進黨」獲得超過六成選民認同,連同立委選情也陷危機,台中市至少有三席可能會被國民黨搶走。總統蔡英文今(11)日一連走訪多間廟宇,同時拉抬林靜儀莊競程江肇國的選情。

蔡英文首站到龍井區無極天道監修宮參拜,致贈「郅善弘仁」匾額,也主持揭匾儀式。蔡英文強調,林靜儀是兩年當四年做,努力程度在立委之中也是前段班。林靜儀從擔任婦產科醫生時期就十分關心婦女,上任後更加關心小孩子的教育,光是兩年任內就爭取40多間學校的建設,選區內農水路、排水設施系統的建設也是林靜儀積極爭取的項目。

蔡英文表示,上述的建設,都屬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一部分,在她擔任總統任內,一般預算大幅增加公共建設,以及投入特別預算推動前瞻計畫,以大規模規劃基礎建設投資台灣,因為基礎建設能大幅度改善,因此也提升了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蔡英文也提到,在野黨說她債留子孫,但事實上負債比率正在逐年下降,國家生產力也正在提升。而國力增強,就要更進一步做國防。我們做國防不是要戰爭,我們要和平,要和平一定要有自我防衛能力,才有資格談和平。蔡英文最後也請大家一定要支持重視國防支持台灣潛艦的立委候選人林靜儀。

林靜儀也感謝大家讓她有機會為地方服務,上任20個月以來成功爭取40幾間學校建設,多條農水路改善。林靜儀現場也再次拜託鄉親,明年大選堅定支持總總賴清德、立委林靜儀、政黨票民進黨。讓他繼續連任,為國家重要的教育、經濟、國防交通繼續打拚。

蔡英文接著來到北屯區水景福隆宮參香,並贈「德厚仁昭」匾額給廟方,並為莊競程站台造勢,受到700餘位民眾夾道歡迎。蔡英文致詞表示,四年前勇敢的莊競程竟然跑出來要選立委,讓她有點擔心,因為他看起來比較像教授,選舉期間,前後來幫莊競程輔選共達五次之多,2020年終於讓他順利當選。

蔡英文指出,莊競程是整個選戰指標中的指標人物,莊競程當選,國會就過半。國會如果不過半,就很難做事情。我們的民主機制,其實時時刻刻都在檢視執政者,執政者每2年要被選民檢視1次,民主機制都有制衡與檢查,看執政者做得好不好,像是2018年大家讓她輸了1次、2020年又給她肯定,「沒有1黨獨大,人民最大」。

莊競程表示,四年前他提出了五大政見,進入立法院的時候,長照經費大約390億元,經過努力爭取,現在也逐步成長到650億元。長輩顧好,年輕人也要顧,目前零到六歲,育兒津貼第一胎每月5000元、第二胎 6000元第三胎7000元也都已經實現。他也爭取政府應減稅,以前一個小朋友可以扣2.5萬元,目前提高到12萬元,讓年輕人敢生敢養。

蔡英文接著到西區德順宮與大忠福德祠的參拜,為將接棒立委黃國書席次的立委參選人江肇國造勢,吸引超過千位民眾到場。

蔡英文表示,「要用選票選對的人,集中選票讓賴清德接棒蔡英文,讓江肇國接棒黃國書」,她更強調,台中第六選區是這場選舉「關鍵中的關鍵」。台中是這次選舉的重點所在,上午台中三個立委選區的行程,中六選區更是關鍵中的關鍵,是這次國會過半主要的席次,一定要讓江肇國接棒黃國書。她也特別感謝,在兩次總統大選,台中東、南、中、西區都給了自己接近6成的得票率。

蔡英文說,台灣近年積極投資國防產業,位於台中的漢翔公司替台灣製作高級教練機,目前已交貨21架,更要在台中建 F16戰鬥機的維修中心。她也提到,目前民調最高的「國造潛艦」,前幾任總統都想要做,最終在自己任內完成這項目標,代表國人也認同要加強國防,不是為了戰爭,而是要確保和平。並強調這是讓世界看到國人有決心要防衛自己,有決心要保護自己的國家,就值得全世界來共同保護。

江肇國強調,過去黃國書競選立委時,只要總統來一次,民調和地方鄉親的支持度就會「有感上升」,這次要在總統面前展現2024的選舉,中六選區總統、立委都要過關的決心。他也說,中六的立委自林佳龍拿下後一直到黃國書,都是立法院問政最優秀的立委,並期盼,自己是議會媒體評鑑第一名的議員,未來接棒黃國書一樣要做國會第一名的立委。

蔡英文為莊競程站台造勢。   圖:莊競程競總/提供

蔡英文為江肇國造勢。   圖:江肇國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