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今天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表示,加薩走廊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一名孩童遇害,並警告「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

路透社報導,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加薩走廊(Gaza Strip)36間醫院中有一半以及2/3的初級醫療中心沒有在運作,仍在營運的院所則已遠遠超出能力負荷,形容當地醫療系統「已經癱瘓」。

譚德塞對15個理事國組成的聯合國安理會說:「醫院走廊擠滿傷者、病患和垂死之人。停屍間早已爆滿。沒有麻醉就動手術。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人們在醫院避難。」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10月7日越境突襲以色列南部,以色列稱哈瑪斯殺害約1200人,並擄走超過240人作為人質後,以色列矢言殲滅治理加薩走廊的哈瑪斯。以色列對擁有230萬人口的加薩發動空襲、進行包圍,並展開地面入侵。

譚德塞說:「加薩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一名孩童喪命。」

譚德塞指出,10月7日以來,世衛已核實加薩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一帶醫護機構遭遇超過250起攻擊,以色列醫療機構遭遇25起攻擊。以色列稱哈瑪斯將武器藏在醫院底下的地道中,哈瑪斯否認。

譚德塞回憶起在衣索比亞內戰期間成長的過程,說他瞭解加薩的孩童必定正在經歷的事情。

他說:「槍砲聲在空中呼嘯而過、槍砲擊發後的煙硝味、夜空中的曳光彈、恐懼、痛苦和失落,這些東西伴隨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