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東亞日報》報導,在 2022 年 1 月的文在寅政府時期,韓國外交部遭到中國當局的駭客攻擊,導致 4.5GB 的電子郵件外洩。同時,中國方面還在文在寅政府時期成功侵入青瓦臺電腦網絡,導致國防部相關文件泄露。

根據韓國政府消息人士 8 日透露,國家情報院將中國國家安全部視為這次駭客攻擊的發源地,這表示韓國情報部門獲得了有關中國間諜活動的發源地訊息。國家安全部是中國國務院的下屬機構,此次攻擊是其對韓國政府和青瓦臺發動的。這是中國國家安全部首次被確定為針對韓國政府的駭客主體,總統室也證實了這一情報。

政府消息人士當天在訪問中表示:「據我所知,去年 4 月,大約一個多月後,友邦國透過韓國情報渠道提供了針對韓國外交部的中國駭客的具體情報,包括駭客身份和活動時期。」為此,尹錫悅政府政府展開了詳細的確認工作,情報還包括了中國駭客透過青瓦臺電腦網絡入侵國防情報的情況。

國情院於去年 1 月自獲得黑客情報後展開調查,確定了中國安全部惡意利用垃圾郵件切斷設備的弱點,導致 4.5GB 左右的電子郵件外洩。當時國情院和外交部未對外公開調查指向中國國家安全部介入的駭客攻擊,韓國外交部表示:「去年 1 月,由於攻擊途徑不明的駭客攻擊,外交部垃圾郵件切斷系統儲存的 4GB 分量被外泄。泄露的資料中不包括秘密。」然而,國情院對此事的回應則是「無法確認」。

南韓前總統文在寅   圖:翻攝自文在寅臉書 (資料照)

青瓦臺在1948年至2022年期間為韓國的總統府所在地。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