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8日召開「韌性台灣 創造多贏」記者會,提出產業五大主張。當晚也透過臉書表示,這一年來跑遍全台灣都聽到老百姓抱怨薪水卻愈來愈薄、房價高到追不上。他直指「經濟成長的果實, 人民並沒有真的嚐到 ,企業賺到的紅利,沒有拿出來跟員工共享」並強調「低薪的問題,不能再假裝它不存在,該是有人面對的時候了」。

柯文哲在臉書發文寫道:「這一年來,我跑遍全台灣,不管走到哪,都聽到老百姓抱怨,他打拚了幾十年,希望有個安穩生活,但薪水卻愈來愈薄、房價高到追不上。還有中小企業的頭家們也跟我吐苦水,他做點小生意養家,卻徵不到人,還因為各種貿易協定的關稅,讓他們賺來的辛苦錢,利潤越來越單薄。」

柯文哲指出。五缺危機早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就非常嚴重,但是現在還是五缺。政府說GDP每年都成長,20年成長120%,但是實質薪資成長只有4%,經濟成長的果實, 人民並沒有真的嚐到 ,企業賺到的紅利,沒有拿出來跟員工共享。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的五缺危機,還有低薪的問題,不能再假裝它不存在,該是有人面對的時候了。

柯文哲續指,他在記者會上提出5大政策,包括「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保障國內企業」、「強化優勢產業自主:關鍵技術根留台灣,確保國內競爭力」、「解決國內企業五缺:讓企業需要的生產要素獲得穩定供應」、共享企業實質獲利:員工加薪、企業減稅,共享經濟成長果實」、「深化國際經濟合作:廣交世界盟友,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

柯文哲強調,台灣必須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跟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企業外銷最大的成本就是關稅,唯有降低關稅壁壘才能讓企業有更多資源升級轉型,也才有更多利潤分給員工。台灣曾經創造經濟奇蹟,但錯誤的政策讓發展停滯不前,他喊話「讓我們再拚一次,直球面對五缺,正面解決低薪,打造韌性台灣,創造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