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中嘉集團,遭揭發上層股東異動,三立透過轉投資上層控股公司,控制中嘉股權達27%,已觸及媒體壟斷條款,引發在野各黨高度重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也召開記者會痛斥, 三立不只已入股中嘉,還同意中嘉旗下12家有線電視把「三立iNews」從88台移頻到48台,粗估每年獲利5、6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護航三立,讓NCC淪為三立的門神,讓三立順利換頻。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NCC已經送到行政院4年的「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治法草案」,迄今仍石沉大海,2012年台灣記協舉辦「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已經11年過去,現在媒體壟斷比過去嚴重,陳耀祥這個NCC主委是怎麼當的?

李德維指出當三立間接投資中嘉後,掌握27%中嘉股權,希望台灣記協能夠再一次發動「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畢竟媒體是公器,不應該被壟斷。而2012年「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稱,明確反對中嘉交易案,為尊重主辦單位,民進黨不以政黨名義參加遊行,鼓勵黨員以個人身分參與活動。請問現在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支持媒體壟斷嗎?支持三立入主中嘉嗎?請賴清德主席公開表態,媒體是公器,不該是綠油油的一片。

李德維痛斥,NCC沒有相關作為,讓新聞媒體進入系統業者獲取更多的利益,甚至視若無睹,相信所有媒體都在冷眼旁觀,看NCC如何面對媒體壟斷的進行式。而國民黨團認為,陳耀祥不要玩弄法律,反媒體壟斷沒有玩弄法律的空間,陳耀祥已經不適任,必須下台。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問,為何民進黨執政這麼久,「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治法草案」出不了行政院?民進黨不是說「反媒體壟斷」是核心價值?還參與過台灣記者協會所舉辦的大遊行?為何拿到執政權之後,什麼都不做?

林為洲指出,NCC委員會議的決議,說明新聞媒體不得直接或間接投資系統業者,三立卻已經間接投資中嘉27%股份,這條決議不就是NCC自打臉嗎?外界就質疑,三立為何要投資中嘉?好處有什麼?答案就在於三立有一個財經台在88頻道,三立旗下有個南國有線電視台,在2021年元月1日將三立財經台移頻到48台。

林為洲痛斥,做為獨立機關的NCC難道是閉著眼睛在審查嗎?讓電視台上下其手?不是說要反媒體壟斷嗎?新聞業者控制系統業者,然後讓系統業者換頻,放在最熱門的頻道,根據業界估算,每年廣告獲利超過5、6億元。林為洲請問NCC,有在把關嗎?無視委員會做出的決議嗎?NCC根本就是在當三立的門神,讓三立順利換頻。

林為洲呼籲,行政院在這個會期務必要將「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治法草案」送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讓反媒體壟斷法制化,不要再用所謂的附帶條款或是決議,約制媒體和系統業者之間的上下整合、壟斷,不再存在「非經本會核准」的灰色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