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在台中市八個選區中推出4位新人中,只有第六選區(中西東南區)羅廷瑋面對的不是民進黨現任立委,加上他連續兩屆市議員選舉都像吸票機般搶下選區最高票,被藍營寄以厚望,極有機會讓中六選區重歸藍營版圖。

羅廷瑋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強調,原市區不曾有出身里長的人當選過立委,激烈的選戰已激起他的腎上腺素,自評格局比以往放大許多,有信心進入立法院成為「聽人民的話」的立委。

里長最接近選民 主打「傾聽心聲、行動發聲」

羅廷瑋在2014年當選南區工學里長,2018、2022年均以東南選區最高票當選市議員,他說:「國民黨過去在原市區選出的立委,沒有一人是出身基層里長,我要讓選民知道,雖然里長很小,但跟選民最接近,用這樣的經驗累積讓我走入立法院,所以我主打的第一波是『傾聽心聲、行動發聲』,更直接的是要當『聽選民話』的立委。」

羅廷瑋出身基層里長。羅廷瑋/提供

「選戰進入中後期,我迫使自己在短暫的期間一定要趕緊長大,尤其是『格局』。我不斷的學習努力進步,從以往當里長的『路平燈亮水溝通』,到當議員審查自治條例,監督市政府預算,現在要更進一步了解法案,規格與層級都不斷提升,人家說是『次方』,我認為是『維度』。」

從路邊攤到全國聯會 格局要不斷放大

羅廷瑋說:「以前選里長拜訪是路邊攤老闆,當議員時可能接觸到的是企業,到了立委,所面對的可能是全國性的組織,例如幼教全國聯會,甚至會接觸到財團,就是格局不斷放大。」

他舉例,有位機車大廠老闆告訴他,旗下有一萬名員工,外勞和本勞都有,但本地勞工領的都不是最低薪資,政府讓最低工資連八漲,並沒有帶給本勞直接回饋,或許是政府顧及外勞的人權,沒有問題,但政府也應該知道,提高最低薪資的時候,會帶動到的物價、通膨、成本支出,都會影響到本地勞工的生活。

業者告訴他賣一輛摩托車賺五千、政府也賺五千(貨物稅)。羅廷瑋說,貨物稅在早期像是奢侈稅,但早就不合時宜時,已有立委主張要減免,此外還有牌照稅、燃料費,面對汽車還有進口關稅,政府抽進口關稅理由是「保護國產車」,但台灣的國產車的並沒有因為進口關稅受到多大的助長,最後是人民荷包大失血。

當選可改變生活困擾 才會感受此人存在

羅廷瑋說,這些事情在你我的生活影響了幾十年了,「我現在要去改變的就是我們生活周遭所遇到的痛苦」。他說,民眾常說「誰當選都一樣,生活要自己過」,所以他提出的不再只有催情催淚的口號,而是很細緻的列出你我所遇到的困難,「有個人當選,他可以改變你生活的一些困擾,你才會感受到這個人的存在。」羅廷瑋說,競選過程他很少會訴求下架某個政黨做為主軸,而是提出「你的困擾我也有」,這就是「感同身受」,「我也很直接跟民眾講,投給我為什麼會不一樣?因為我是從基層為出發點。」

從2012年立委選舉開始,包括2015年初林佳龍當選市長後的補選,民進黨在中六選區已連贏4場,現任立委黃國書若非因線民案宣布退選,泛綠陣營對這一席仍應是十拿九穩。如今藍綠都派現任市議員上場,兩人起跑點相同,藍營支持者莫不寄望羅廷瑋能夠翻轉選情。

山寨、模仿又如何?黃國書有優點 為何不學?

羅廷瑋說:「我學黃國書辦紙風車劇團活動,過去在台中市並沒有國民黨的議員立委會密集的舉辦紙風車劇團表演,去年市議員選舉,我以辦活動取代競總成立大會,綠營的人說『你學我們』,藍營的人說『你幹嘛學他?』但我看到這些活動實際帶給是給孩子更多學習成長、帶給家長更多親子同樂時光,我為什麼不做?」

羅廷瑋不否認,他從現任立委黃國書身上學習到很多優點。被問到是如何學習?羅廷瑋特別強調:「我要跟看到這篇報導的讀者分享,人生其實不難,當你撞牆了,請你去模仿,哪怕被人說是偷學、是山寨、是模仿,都不要緊,我覺得人生需要一點這樣子的態度,我們明知道別人有優點,為什麼不去學習?」

立委黃國書舉辦的親子活動,羅廷瑋依然前往並且上台亮相。民進黨/提供

羅廷瑋說:「這次選立委,很多長輩為我捏一把冷汗,建議我不可再忽略傳統的競總成立大會、造勢活動,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想辦法去處理紙風車,今年至少辦三場,選前最後1個月還會有一場,因為看到在場者人人臉上帶著笑容,這不是政治意識形態。身為候選人、未來的立法委員,黃國書走過的腳印不會踩到地雷,我們為什麼不去學?」

「大家對黃國書這麼敬重,包括我自己也不敢跟他選,這人生很重要的學習歷練。」羅廷瑋說,未來進入到立法院還是會抱持這一條路線,相信還會有比黃國書更好的路線值得學習。」

黃國書雖退出民進黨,但依舊支持民進黨提名的江肇國,而羅廷瑋也不避諱的學習黃國書的優點。江肇國服務處/提供

綠營雖然在中六選區連四勝,但也因為黃國書退選,對綠營來說,在中六選區已經從穩定領先退回成艱困選區。對此,羅廷瑋表示,外界把這裡看成是翻轉大台中的指標區,主因當然是他面對的不是連任者,但「我是真的把自己逼死的人,把自己推到懸崖邊,置之死地而後生,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參與這場選舉,激起自己很多腎上腺素,選舉策略會源源不絕的出來。」

持續追垃圾車 發揮外溢效果拉抬同黨新人

「我一直都不知道我有外溢效果,直到林家興(第七選區參選人)打電話給我說,至少有20個人以上要他多學學羅廷瑋。」羅廷瑋說:「我不怕丟臉,揹著大看板到人潮多的地方,到現在還在追垃圾車。」「我把選舉策略,甚至連大看板的尺寸都提供給另三位同黨的年輕參選人,我們也策劃舉辦聯合募款餐會,無論是每一次造勢同台曝光,聯合記者會,議題相互分享,這些過程四人都可以相互學習,我相信一加一加一加一,一定會大於四。」

揹著大看板拜訪選民,已成羅廷瑋的招牌。羅廷瑋/提供

拿到啟動鐘擺鑰匙 1月13日揭曉答案

羅廷瑋最後強調:「我從不覺得中西東南區是綠營的鐵票區,2008年黃義交輕鬆當選,或許是夾帶著馬英九旋風,台中被視為搖擺州,而中六選區更是搖擺中的搖擺,只是你要怎麼把它擺回自己這邊,這個鐘擺需要的力道很大;在中西東南區操作於太過於意識型態的藍綠議題,會踢到鐵板,這裡的選民更在乎的是生活品質,安居樂業,我想參選以來一定是有答對選民想要問的答案,鐘擺到哪一方還不確定,但至少我已拿到啟動的鑰匙,就等明年1月13日揭曉答案!」

羅廷瑋能否讓選區由綠轉藍?明年1月13日答案即可揭曉。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