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線通車後讓新北更加便利,而雙北地區民眾期待的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南北環工程,目前整體施工進度已達29.2%。台北市捷運局並於今(3)日正式公開南北環段電聯車的嶄新設計,外觀視覺更俐落現代,也因應民眾轉乘,特別在車廂前後側設計底置式行李架,通勤族們往來雙北將有更便利的選擇。

環狀線由全線規劃以環狀橫跨台北市及新北市,全線分為第一階段(西環段)、南環段、北環段及東環段。環狀線第二階段(南、北環段)電聯車新增採購29列車,採鋼軌鋼輪型式為中運量無人駕駛車輛。每部列車同樣由4節車廂組成,總長68公尺,可載客約650位,最高營運速度為每小時70公里。

環狀線南北環段電聯車外觀採鮮黃配色凸顯路線主色,在車頭造型上也調整車端角度及流暢感,視覺更現代化。至於車廂除加大車窗面積開闊視野外,在列車車側窗戶還新增車側目的地顯示器,方便月台候車民眾辨識路線及行駛方向,車廂內部旅客資訊系統則升級採用LCD螢幕,提供更多元的乘車資訊。

此外,東環段預定契約後將以擴充方式再增購25列車,加上第一階段(西環段)原有的17列車,全環運能加上第二階段南北環的29列,共有71列車。隨著南北環及東環段的逐步形成的環狀網絡,南北環段未來將透過14個轉乘站,連接高鐵、台鐵等,串連16條軌道路線。另為考量南北環路線銜接高鐵與台鐵等長程運具,捷運局也特別在車廂前後側設計底置式行李架,未來往來雙北將更加便利。

南北環電聯車車廂內部設計。   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車廂將設置底置式行李架。    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環狀線全環路段示意圖。   圖:翻攝自台北市捷運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