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9月揭露,三立集團透過人頭代持股份、未申報轉讓移轉股權方式,間接控制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集團中嘉的股權後,踩到媒體壟斷紅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日前也證實此事。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日)則強調,政府相信NCC的判斷和所有決定。

陳耀祥前天在立法院報告證實,據初步資料,三立電視台確實入股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持股達27%,成為中嘉上層股東,這確實有一定嚴重性,但是否撤照,要等調查結果才能回應,初步可能要求三立「限期改正」,不能改正再討論要不要撤照。

陳建仁也表態, NCC已經掌握了相關的資料,政府相信NCC一定會按照所掌握的資料去做很詳盡的調查,因為NCC是一個獨立的機構,政府相信NCC的判斷和所有決定。

另就以巴兩國戰事造成重大傷亡與流亡,我國能否促成加薩走廊人道救援?陳建仁表示,政府對於以巴戰爭的事情都相當地關注,譴責所有恐怖攻擊作為,政府的立場相當堅定,也很關心在當地難民的人道救援問題,政府會跟世界上的國家繼續來努力,希望戰爭能夠早日結束,和平早日到來。

至於美加軍艦穿越台海,顯示對維護台海和平的支持,中共卻同時發動20架共機晚間逾越台海中線的狀況。陳建仁回應,中共的所有軍事動向,國防部以及國安單位都有所掌握,政府一再地呼籲,台海牽涉到整個和平穩定以及繁榮發展,是相當地重要,所以政府會跟相關國家繼續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也希望在國方面不要再繼續造成台海的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