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年婦人至新竹縣竹東地區的廟宇靜修時,突然覺得肚子痛,到了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求診,結果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北榮新竹分院的一般外科醫師李浩銘表示,該名患者以腹腔鏡手術後恢復順利,已返回到南部繼續做化療。他提醒,大腸癌是大腸或直腸源發的惡性腫瘤,要趕快發現才能有效治療,定期健檢即可早發現早治療。

李浩銘醫生說,這名女性的升結腸有一個3公分左右的潰瘍性腫瘤,切片結果確認為大腸癌。在評估和規劃治療方案後,就用腹腔鏡手術將右半結腸切除及清除淋巴結。李浩銘表示,因為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所以她恢復得很快。

李浩銘提醒,大腸癌是大腸或直腸源發的惡性腫瘤,要趕快發現和治療,常見的徵兆有出血、肚子痛、貧血或便秘拉肚子等,定期做健康檢查也可以找出沒有徵兆的大腸癌。最常用的診斷方法是大腸鏡檢查,可以確認癌症在哪裡和有多大。身體檢查和電腦斷層掃描可以確認癌症有沒有擴散,還有血液裡面的CEA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治療大腸癌主要是用手術切除,有些早期的癌症可以用內視鏡切除,切除後再用化療來預防復發和提高治癒率。要打敗大腸癌,最重要的是早發現、早治療和定期追蹤,如果民眾有任何不舒服或需要做篩檢,要趕快去看醫生並聽從醫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