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1)日表示,初步調查三立有入股中嘉集團上層,萬海還在調查中,但還需要交叉比對各方說法,承諾一個月內提報告說明此案調查情形。對此,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表示,面對民進黨自家派系如此明顯的違法行為,陳耀祥竟然表示「限期改正」就好,擺明沒打算依法懲處,如此明顯的放水行為,令人不齒。

有線電視系統中嘉2018年投資案的付款負擔包含「參與投資受讓人事業之關係企業或自然人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等,因此,中嘉上層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經營新聞頻道。

黃國昌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NCC主委陳耀祥終於承認三立已入主中嘉,不僅明顯跨越了反媒體壟斷的紅線,也根本違反許可中嘉交易案「中嘉股東不得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的附款。

他表示,面對民進黨自家派系如此明顯的違法行為,陳耀祥竟然說「限期改正」就好,擺明沒打算依法懲處,如此明顯的放水行為,令人不齒。

黃國昌批評,從鏡電視、到三立,面對違法行為,陳耀祥竟然一路護航。他直言,「這樣的NCC,如何讓人民信賴?難道,台灣已經沈淪到只要顏色對了,怎麼亂搞都可以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上午邀NCC主委陳耀祥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以及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詢問NCC調查中嘉集團上層股東名冊進度,以及若違反附款可能的處置。

對此,陳耀祥表示,初步掌握的資料中,有新聞頻道的法人股東成為中嘉上層股東,三立有入股、萬海還在調查中,不過上層股東名冊有些因個資、營業秘密問題,因此密件處理。不過,陳耀祥也承諾,一個月內會交報告說明此案調查情形。

關於是否可能撤銷原先中嘉投資案的許可,陳耀祥則說明,委員會先討論,再依照比例原則,看是否可以改正此情形,如果都無法處理,才會有撤銷廢止原本許可的問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