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將有中國幹部背景的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納入,引發外界正反聲浪。眼看徐春鶯的身分受質疑,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受訪則表示,不要讓她去國防外交委員會就好了,令不少網友都無法接受。

榮泰創數據》今(31)天分析指出,在背景遭到起底後,有關徐春鶯的負面聲量從單日不到50則,瞬間飆漲至超過7百則,顯示外界對其過往經歷有所質疑。部分網友認為,雖然任何符合參選資格的國民都有參政權利,但外界質疑的是,徐春鶯過往「經歷」而非「陸配」身分問題,反批柯文哲模糊焦點,正反兩方論戰讓此話題的聲量超過3千6百則討論。徐春鶯昔日稱曾任「中國國家幹部」,現在又改口否認,是否擔任過中國幹部引起質疑,成為網友第二熱烈討論的話題,聲量達近3千5百則。網友認為,在具相關的經歷下,一旦徐春鶯進入國會,任其主導我國的立法、接觸我國機敏資訊,也讓外界憂心國家安全可能出現漏洞,「國安及統戰疑慮」成為網友關注的第三名熱門議題,聲量近1千7百則。

周刊10/26曝光民眾黨內部討論的不分區名單初步構想,驚見中國籍配偶身分的徐春鶯,其2016年曾有媒體報導指出,「早在1993年嫁到台北的徐春鶯,出身上海世家,文革結束時正好高三畢業,以極佳成績考入復旦大學企管系,畢業後為大陸國家幹部,『工作性質特殊,還有專屬配車』」。

在背景遭到起底後,徐春鶯27日發聲明澄清,「從未對媒體說過我是中國國家幹部、特殊工作、配車之類的話。」在台灣只服務兩岸婚姻家庭,去中國交流也只反映中國配偶的民生問題。柯文哲也在同日直言,「為什麼一定要一開始就把某些人劃成敵人?」有關徐春鶯的負面聲量也從單日不到50則,瞬間飆漲至超過7百則,顯示外界對其過往經歷有所質疑。

進一步觀察網友對「徐春鶯列入民眾黨不分區名單」一事的相關討論議題,其中,對於「陸配參政」最受到關注。柯文哲表示,全台超過100萬人與陸配有關,占人口這麼大比例,「為什麼不能有代言人?」柯並強調,若一個人拿到國民身分證卻無參政權,那就不是一個法治國家,引起正反議論。

徐春鶯昔日稱曾任「中國國家幹部」,現在又改口否認,是否擔任過中國幹部引起質疑,成為網友第二熱烈討論的話題,聲量達近3千5百則;徐春鶯也被爆過去長期與中國統戰部單位及官員有交流,拜會過中國多省「台辦」,根據中官媒報導,徐春鶯在2018年甚至參加統戰單位舉辦的活動「兩岸婚姻家庭文化產業研習班」,並接受訪問表示,「我們對國家的認同,對中國人的自豪不會改變。」遭疑恐負有統戰任務。徐春鶯2018年在台舉辦「百人旗袍千人秀」,當時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副主任楊文濤也出席活動,而該單位隸屬「中國國務院民政部」。

另外,柯文哲也坦承,確實有考慮列入徐春鶯,但既然外界有爭議,就「不讓她參加國防外交委員會,去衛環或內政委員會」,應該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引發網友反彈砲轟,柯文哲都說不讓她參加國防委員會了,就是知道這樣做,會有國安疑慮吧?

對此,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質疑,海巡、民防、警政、消防、戶政、役政、選舉,陸委會都在這裡,反滲透法、國籍法、兩岸條例都也都在內政委員會,「統戰系統更想去內政委員會吧?」哪個委員會有什麼適合性?也引起網友討論。

本資料分析由《榮泰創數據》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0月24日至2023年10月30日 PM 5:00。《榮泰創數據》輿情分析系統,資料來源涵蓋台灣95%以上的網路資料,24小時蒐集不間斷,先進的AI中文語意技術和雲端架構,每日處理10億中文資料,其內容涵蓋FB社群、YouTube影音、新聞媒體、各大論壇討論區、部落格等。

徐春鶯擬列入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網路正負聲量走勢。   圖:《榮泰創數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