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傳出納入中配身份的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遭質疑具有相關中國國家幹部等背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對此表示,「每一個人選都可以接受檢驗,台灣有超過 100 萬人是跟陸配有關,為什麼不可以有代言人?」。對此,台灣基進內湖南港立委參選人吳欣岱反批:「用多元包裝統戰,就是民眾黨正在做的事」。

柯文哲對該爭議回應,「為什麼一定要一開始就要把某些人劃成敵人?共榮社會的精神就是用比較大的包容態度去包含所有的人」。而徐春鶯也在 27 日發布聲明表示,自己在台灣只服務兩岸婚姻家庭,去中國交流也只反映中國大陸配偶的民生問題,強調從未在加入共產黨、民革等任何政治黨派、團體,工作不涉及政治。

吳欣岱指出,2016 年中國新聞網的報導,徐春鶯「忽然發現,應該算是正統外省家庭長大的女兒,雖然從小被帶回上海多次,也學會講上海話,竟然對自己的身分認同與她不同」,於是她積極奔走,希望拉近兩岸青年的距離。

吳欣岱認為,徐春鶯與我們的不同,是我們接納住在台灣的中國人為「新台灣人」,但她的心中只想當「新中國人」,連小孩出生長大、想當台灣人都要被拉回中國「接受薰陶」。

吳欣岱說,台灣基進裡也有中配的孩子,同樣為了解殖建國、抗中保台努力,不認為徐春鶯能代表從中國來台灣的這一百萬人。吳欣岱表示自己也是外省家庭長大的孩子,在哪裡出生長大,心中認同就是台灣人,中國的文化思想是由上而下的,國家怎麼制定、組織就怎麼配合、個人就怎麼想;台灣的多元是由每個人都能說出自己的聲音,透過民主機制和成熟的公民行動,協調出我們共同願意遵守並且驕傲的共識。

吳欣岱呼籲,台灣的多元不該有統戰的聲音,會導致我們為了捍衛生存,將多元價值觀的討論限縮為統獨。「民眾黨如果為了討習近平的歡心而納入統戰不分區,這樣的政黨將會成為中國滲透的最大破口」。

民眾黨還未拍板定案的不分區立委名單26日被曝光,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春鶯也在名單之中,她今年6月曾赴中國上海交流。   圖:翻攝自上海民革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