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揭露,民眾黨佈局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具有中國籍配偶身分的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入列,還傳出徐曾接受媒體說自己曾任中共幹部。對此,徐春鶯今(27日)發布聲明表示,未曾對媒體說過自己是中國國家幹部、特殊工作、配車之類的話,也沒加入共產黨、民革等任何政治黨派、團體,在台灣只服務兩岸婚姻家庭,去中國交流也只反映中國配偶的民生問題。

據徐春鶯發布聲明指出,自己大學畢業分配到商業局工作,那時候的政策就是大學生擔任企業幹部,從工會幹部到擔任人事科科長,當時企業規定,幹部公務外出都可以用企業車子接送。「我從未對媒體說過我是中國國家幹部、特殊工作、配車之類的話。」

徐春鶯強調,2023年6月,她帶隊拜訪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協會、民革上海市委,是因協會中國地區的法律顧問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理事,民革黨員,和中山文化交流協會早有交往。這次拜會議題,包括中國人士來台旅遊、探親因突發疾病在台灣的醫療中國要給予承認給予報銷;中國配偶取得台灣身份後,在註銷中國戶籍的同時馬上給予辦理台胞證:中配中國通行證過期,在確定事實後給予其入境的安排。

徐春鶯說,拜訪的民革是屬中國八大民主黨派,我們想通過民革的政協委員提案給全國政協給予重視並得到解決。同樣問題,今年9月11日她隨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拜訪了中國國台辦、民政部、全國台聯等相關單位也提出我們的訴求,希望通過各單位努力解決我們的問題。

徐春鶯鄭重聲明,本人專注協助解決兩岸婚姻事務,服務中國配偶群體近20年,未曾涉入政治事務;本人未曾在中國加入共產黨、民革等任何政治黨派、團體;本人從沒對媒體說過自己是中國國家幹部,工作性質特殊之類的話,在台灣只服務兩岸婚姻家庭,去中國交流也只反映中國配偶的民生問題;本人曾與中國民革等有關單位交流座談,也曾與台灣海基會等單位交流座談,皆是為了溝通解決兩岸婚姻的權益問題,希望中國配偶在中國遇到的困難有多一些解決的渠道,不涉及政治。

但據《旺報》2016年2月22日以「上海千金台灣媳 奔走拉近兩岸」為題報導指出,「早在1993年就嫁到台北的徐春鶯,出身上海世家,文革結束時正好高三畢業,她以極佳成績考入復旦大學企管系,畢業後也獲分配工作為中國國家幹部,工作性質特殊,還有專屬配車。」

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聲明。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