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選舉剩下不到80天,民眾黨被爆不分區立委名單中,赫見前中國國家幹部、出身上海、1993年嫁來台灣的陸配──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據媒體報導,徐春鶯來台前,「工作性質特殊」,還有配車,時事評論家汪浩指出,「1993年前就有專屬配車的都是中共高級幹部或國安部門人員」,現在恐怕已是中共台灣省黨委書記級別。

掛著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頭銜的徐春鶯,今年6月才前往上海與當地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組織進行交流,該組織參與由中共主導的多黨合作、政治協商制度,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內排行第4大黨。

據民革上海市委官網報導,在座談會上,徐春鶯表示將致力為中國配偶提供服務,並透過組織「帶著婆婆回娘家」、「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大陸參訪」、「讓孩子學 家鄉話」等活動,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統戰意味不言而喻。

周刊也爆料,徐春鶯曾名列國民黨新住民工作委員會的委員,曾有「大咖的陸配頭人」封號。

公共電視前總經理馮賢賢聽聞此消息,直呼「毛骨悚然」,呼籲必須修法禁止這種人入籍,其他網友也紛紛砲轟民眾黨竟然「毫不掩飾地把中共人馬放到國會裡面」、「為了吸深藍的選票不擇手段!很快我們就會有個共產黨身份的立委?要不要這麼噁心」。

L網友痛譙文哲大A與候候候競爭的,其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首任特別行政首長──「台灣特首」;Tiffany也批,吳斯懷、馬文君就已經讓人很害怕了,還來個正統紅?有人大罵,這根本是「國台辦給的不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