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電競產業的蓬勃發展,電子競技專業經理人四葉小畢攜手知名《英雄聯盟》主播記得與大成小館電商品牌創辦人江大成,共同創立以電競為主題的Podcast頻道《GG私密答》,分享深耕產業多年的經驗。近日《GG私密答》的主持人們接受「新頭殼」的專訪,深入探討了節目的未來發展方向和電競領域的見解。

《GG私密答》該節目的名稱取自電競用語「GG」(Good Game),旨在為觀眾提供一個歡快的電競談話平臺。主持人們都是在電競領域有多年經驗的專業人士,播出形式將分為「主題分享」與「深度訪談」,節目將每週更新一集,並根據情況增加短篇內容或分為上下集,希望通過 PodCast 與聽眾分享他們的見解,讓對電競領域感興趣的人們有一個瞭解電競未知側面和業內真實想法的途徑。

針對節目的未來發展,主持人們提到他們不會推出《英雄聯盟》純賽事預測或復盤類型的節目內容,因這些領域已經有更專業的主播和實況主,但承諾會緊密關注世界賽的發展。而關於未來的Podcast內容,他們計劃關注電競親子話題、賽訓管理討論、移動電競發展、運動心理學,以及更多與產業選手、教練和管理人才有關的主題。節目中將邀請專家參與,例如在「電競親子」節目中,他們邀請了教育專家徐薇老師與《特戰英豪》選手Spring的母親,以探討這一代的親子關係和家長面對孩子的電競夢想的心態。此外,他們計劃邀請心理老師分享運動心理學的知識,同時也歡迎粉絲提出自己感興趣的主題。

四葉曾擔任各大賽區知名戰隊的管理階層 圖:新頭殼資料照

《GG私密答》的主持陣容來頭不小,有過去曾擔任各大賽區知名戰隊的管理階層的專業經理人四葉,他認為管理的重要性不亞於教練和選手:「現在大家都深知心態對於選手的重要性,高強度賽事比拚的往往不是純實力,一名好的管理能調整好團隊,選手的心理及狀態,能讓團隊走在正確的路上,能解決團隊當前的問題,當然某些教練可以勝任這方面的工作,但管理何嘗不能,畢竟不吃遊戲的細節,LCK的監督也有這個概念在裡頭,甚至許多職業運動的優秀教練,其偉大之處,也並非在技巧上,而是幫助選手越來越好,這類例子不勝枚舉。」另外如果培育出優秀的選手,可以直接給戰隊帶來百萬甚至千萬營利不為過,即便選手打出一場精采的比賽,都不見得能為戰隊帶來同等的價值。

至於談論到選手培訓和選拔方面,四葉表示:「我個人挑選選手的話:天賦、人格特質、原動力,是三個最重要的指標,至於更細節的,例如:是否適配現行的團隊,是額外需要考慮的問題。」天賦的部分現在有許多數據網站,可以進行參考跟判斷,至於人格特質與原動力則是看他多想證明自己,可以延伸到願意犧牲多少,四葉也提到未來將會有談論賽訓的主題,聽眾不妨可以鎖定,進而了解更多。

電子競技專業經理人小畢提到與選手建立關係最好的方法便是「以身作則」 圖:新頭殼資料照

同為電競粉絲非常熟悉的電子競技專業經理人小畢提到與選手建立關係最好的方法便是「以身作則」,她說:「選手們不論年紀大小,都會有自己的觀察、對人的評判,讓他們感受這位管理者是來跟我們一起奮鬥、求勝,幫助團隊更好,信任感就會開始建立。」至於在管理戰隊時於到最大的挑戰便是隊內矛盾,會需要大量溝通、協調,讓團隊彼此理解並有共同目標:「在無法完全化解矛盾時候,需要讓大家認同團隊目標大於個人情緒。」至於被問到未來會不會有LMS(PCS)跟LPL的戰隊管理差異等相關內容,小畢表示:「LMS(PCS)與LPL戰隊管理差異其實不大,大家目標都是勝利。不過這主題確實很有趣,後續可以安排一集來聊聊。」

在 LMS、LPL 打響名號的《英雄聯盟》知名主播記得認為「要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 圖:翻攝自 LoL Esports Photos flickr

在 LMS、LPL 打響名號的《英雄聯盟》知名主播記得被問到如何在比賽時協助觀眾更好地理解和享受時,他認為:「作為官方主播,我個人較大的特色是團戰描述以及情緒調動的能力,可能因為我是一個情感比較豐沛的人,我也奉行「要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這樣的準則。」而常年身為賽事或節目中的主控位角色,記得認為流程的把控以及嘉賓之間的引導平衡也是必須持續精進的課程。但由於他之前做的都是直播且有畫面的節目內容,參與錄制Podcast的節目對記得來說是一種全新的挑戰,也希望跟著《私密答》一起成長。

至於問到未來Podcast會不會分享LPL主播台上的秘辛,記得表示:「LPL主播台上的秘辛好像大部份不屬於主播台…?可能更多的是從業十年的甘苦談,或者身為從業者會得知圈內的一些現象或環境規則。我個人也從20初頭的熱血青年,接受社會的毒打變成了一個30多的中年大叔了,只希望自己能莫忘初衷!至於相比於爆料黑幕或八卦,我個人更傾向於希望收聽節目的觀眾能對電競有除了比賽本身外的更多瞭解,因為很多問題我自己都沒有答案,可能會覺得自己還是一個說故事的人,而說的故事能不能讓觀眾有所收穫,其實我自己也是問號的(笑)。」

江大成放棄念國外名校,投入電競產業擔任戰隊經理。 圖:狼谷娛樂/提供

而大成小館電商品牌創辦人江大成也分享了在電競領域成長的經驗對他的職業生涯的影響。他強調了電競產業的新興性質,以及在這個行業中唯才是用的態度,讓他在年輕時就擔任高級管理職位,為他的職業生涯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電競』作為我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對我後來的工作態度、人格養成都有很大的影響。相較於其他任何產業,電競因為整個產業『新』,所以唯才是用,讓我在很輕的年紀就做到很高的管理職位,對年輕的我來說,無疑是經驗大補包。同為《GG私密答》主持人的四葉,曾經就是我的主管,即使現在工作上分道揚鑣,他教給我的職場倫理、做事道理,會繼續一直陪伴著我。」

至於關於電競教育在培養年輕選手方面的重要性上,江大成提到電競教育應該分為選手養成和從業人員兩個不同的區塊。他預測未來將更注重專業選手培訓體系和讓專業科系了解電競的發展。節目將提供有關電競產業現況的信息,以幫助有興趣進入這個領域的人們做出明智的決策:「我認為未來「電競教育」這個概念應該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專業選手培訓體系」以及「讓專業科系了解電競」為兩大主要發展目標。我們在Podcast中,會依照各自的從業經驗,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現在電競產業的現況,讓想踏入電競圈的聽眾朋友,在做決定之前有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

《GG私密答》主持群期待藉由輕鬆閒聊的方式,讓更多聽眾有機會深入了解電競更多不為人知的面向與業界人士的真實想法,他們也會分享對電競領域的深刻見解的介紹,未來節目將為觀眾提供更多關於電競的故事,讓聽眾們能更深入地了解這個充滿活力的領域,而《GG私密答》也將在閃電狼十周年特展「拾光」上和前閃電狼《英雄聯盟》與《爐石戰記》選手攜手進行 Live Podcast,與粉絲回味當年趣事,並一同展望閃電狼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