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25)日召開第二十屆第四十三次中常會,會中邀請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顧問Ava以「748施行法之後:回顧與展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賴清德主席聽取報告後裁示,民進黨一直以來,堅持性別平等婚姻平權的價值,多年來努力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我始終相信,相愛的人有權利相守」。

賴清德說,民進黨一直以來堅持性別平等與婚姻平權的價值,多年來努力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過程中,有很多跌跌撞撞的時候,就像Ava和許多同志成家的過程一樣,當中有歡笑、有淚水,但也充滿著快樂與幸福。

賴清德強調,「我始終相信,相愛的人有權利相守。過去,我在台南市的時候,台南市是全國第一個同意在戶口名簿上做同性婚姻結婚註記的縣市,另外,我也在議會裡面針對反對同婚的議員說明,應該要給予同性婚姻更多的尊重和祝福。」前些時候,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發表「護國四年」新書,提到同婚立法過程,雖然面對強大的反對意見,但仍勉勵執政團隊,「選舉可以輸,但價值不能退」,2019年終於完成「釋字第748號施行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賴清德感謝這十幾年來有很多NGO的朋友,持續和既有體制進行對話,以及本黨立委不畏艱辛推動立法。今天,「我要對所有在婚姻平權這條路上,付出過努力與汗水的朋友們,表達最多的感謝與敬佩」。

最後,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一個有包容力的社會,這個階段我們共同創造了彩虹奇蹟。未來,我們會持續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並優化同性婚姻相關配套。下一個階段,我們會讓台灣真正成為多元、平等,充分尊重不同性別、性傾向與性別氣質的彩虹社會,讓每一個人都能夠盡情追求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