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趙天麟被爆出與中國籍女子婚外情,不僅愛家形象崩壞,且趙天麟具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身份,事涉敏感機密。婚外情事件被披露後,也影響了選戰布局,面對同事婚外情風波,綠委們數度閃躲不願正面答覆記者提問,而趙天麟沉澱一天後也在臉書宣布退選,留言區遭大量網友譏諷、批評,卻難以找到綠委聲援,似乎是對趙天麟劃清界線,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於今(25)天早上逆風送暖,喊出「一起繼續守衛國家」。

趙天麟捲入中國籍女子的偷情醜聞,「愛妻愛家」人設一夕崩毀,昨天上午他開記者會承認不倫,坦言這是多年前發生的一段不應該發生的感情,這完全是錯誤的事情,讓妻子非常難過、受傷,他相當自責,也非常誠摯致歉,當時已獲得老婆原諒,對媒體報導的內容知之甚詳;趙天麟強調:「我個人犯的錯誤自己承擔就可以了,我自己來面對」,所以沒有邀太太參加記者會, 期盼能獲得外界原諒。

立法院昨天邀請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發表國賓演說,多名民進黨立委同僚出席,多名綠委被問及此事都快步離開不願回答。曾批「柯文哲心目中的好太太就是工具人!請柯市長買好幾個太太回家擦地!」的民進黨立委范雲進議場前被問及趙天麟中國籍女子的婚外情事件時表示,不回應任何與人身安全與性別暴力無關的任何感情事件。而不時砲口對內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說今天有重要外賓來訪不願多談。

趙天麟昨天晚間也在要求他退選的呼聲下透過臉書對外宣布:「經過了一整天的沈澱,我決定退出這次的立委連任。」他並強調:「我決定退選是對挺台灣支持者負責任的態度,一起完成總統與國會過半的大局。我會從候選人無縫接軌為助選志工,除了讓高雄市第六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當選外,還要幫總統衝高票,全國各地如果有需要,我都願意盡力幫忙。」

對此,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黃士修留言寫下「敬愛情」並配上紅酒圖案,嘲諷意味十足,其他人也留言狠酸:「披著愛台外衣的親中男子,辛苦了」、「看到中國人一定要硬起來」、「莒光園地,保防單元劇最佳題材」、「下次不可以再瑟瑟了喔」、「一篇道歉文但其實是政績宣傳!了不起!」、「期待天麟委員的站台之旅!」、「助選?幫助落選吧」、「早該退了!再來就是退黨!」、「立委也該辭職 失望透頂 傷害民進黨」。

還有人留言指出:「私德的部分不感興趣,運用特權讓中國人士來台的過程應該有完整的調查進行,畢竟民進黨過去檢驗在野的標準沒有這麼低」、「支持者最怕,中國女子是否有從你這邊探聽了什麼不該知道的事。」、「委員請立即停職接受調查吧!您現在在委員會投的每一票都會有人質疑是否受到中國的滲透指導」、「外遇是不對的!不懂照片為什麼會外流?是女特務嗎?」

此外,名嘴鍾年晃留言鼓勵「加油,來日方長,有時退一步路更廣」、民進黨桃園市議員黃瓊慧留言感謝「做出正確決定,讓支持者回血」,少數民進黨市議員也發聲力挺,不過仍不見綠委們雪中送炭留言打氣,直到今天早上才有林靜儀發聲喊話「一起繼續守衛國家」,不過卻有上百名網友留言回覆:「和中國女間諜一起嗎?」、「用『親』中『舔』共來守衛國家?」、「不檢討自己人是否有洩漏國防機密,妳還在那邊繼續守衛家園??我看妳也不太想選了」。

民進黨籍高雄立委趙天麟被爆出婚內出軌中國女子,身陷桃色風波。   圖:翻攝自趙天麟記者會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