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24日)在臉書發文,定調有關2024大選政黨合作的目標是要「順應民意,讓台灣贏」,呼籲國民黨與侯友宜辦公室思考,政黨合作的目標是甚麼,是要贏過柯文哲?還是完成政黨輪替,回應人民的期望?不希望拉下一個傲慢的政府,換另一個傲慢的上來。其中更坦白指出自己全民調要贏侯友宜20%不容易,但用國民黨的開放式初選,在不公平的狀況下可能輸掉60%,因此不可能接受這樣的方案。

柯文哲表示,台灣民眾黨成立只有4年,資源遠遠不及藍綠兩大黨,如今能在這場總統大選中,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是因為人民對貪腐政權的厭棄,期待改變現狀。人民期待改變過去30年來,藍綠兩極對抗下的無謂爭執;期待年輕人擺脫低薪地獄;期待改善兩岸關係,台灣不會淪為全球第三個火藥庫,而是永遠的美麗之島福爾摩沙。

柯文哲指出,自己清楚有6成以上的民意期盼政黨輪替,因此,願意順應民意,與國民黨的朋友討論政黨合作的可能。柯文哲再次提出「希望能有一場公平、公開、透明的方式產生最強的在野總統人選,贏者代表在野角逐總統,另一方則可推派代表擔任副手」的主張,認為這樣將使兩個政黨都能保有一定的空間與彈性,同時也可以齊心協力,全力促成2024政黨輪替。

柯文哲稱自己一直認為,選舉本身就是一場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今年應該要讓人民感受到「新的希望」,是理念與價值的合作,而前提就是「公平的比賽方式」。柯文哲說:「我非常清楚,比全民調,要贏侯友宜市長20個百分點沒那麼容易;但若比開放式初選,地點設在國民黨73個民眾服務處,加上國民黨名冊做組織動員,我可能一輸就是60個百分點」。因此,國民黨的開放式民主初選在短時間、容易被灌票、操作動員的狀況下,不是公平的方法。

柯文哲再提「逼婚說」,指出政黨要合作,也需要彼此尊重,認為侯市長接受專訪的報導,就像選票都印好,只有「柯侯」或「侯柯」兩個選項,還下了最後通牒限期回覆。這感覺像是大黨打壓小黨、更像是逼婚。柯文哲註解,我們都不希望拉下一個傲慢的政府,換另一個傲慢的上來。

柯文哲在臉書PO文最後再度呼籲國民黨與侯友宜辦公室思考「政黨合作的目標是甚麼」,是要贏過柯文哲?還是完成政黨輪替,回應人民的期望?喊出「讓我們真正集中力量、順應民意,讓台灣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