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知名頂級獨棟餐飲會所「頂粵吉品」長期支持台灣在地藝文展演,一連兩天舉辦全台唯一專場沉浸式電影音樂會,除了播放紀錄片《南方.寂寞鐵道》,並且邀請國寶級音樂人陳明章現場吟唱南迴鐵路的歷史。導演蕭菊貞在映後座談被問到拍紀錄片這麼辛苦,為何還能堅持?她相當感性的說:「親愛的孩子,我要為你們留下故事。」

台灣首部鐵道紀錄片《南方·寂寞鐵道》今年6月上映後,獲得不少好評,「頂粵吉品」以實際行動力挺,將藝術深植於日常生活中,希望透過包場帶動及分享優質活動,結合企業發揮力量一起支持。

主辦單位活動策劃團隊湯涵晏與鄭禮賢表示,台中頂粵吉品長期支持台灣在地藝術展演活動,第一次結合電影特映、沉浸式懷舊市集、音樂會以及由蕭菊貞導演與陳明章老師近距離互動分享的四大體驗,跟隨著電影畫面,重溫南迴鐵路的美麗風光,懷念起那些年的青春歲月。

主辦單位將餐廳內頂級包場空間「星光盛宴大殿」搖身一變成為復古車站大廳,放上全台最大的673吋電視牆,現場不僅邀請傳統市集入駐,更精心製作了柑仔店攤位與古董小物擺設,供來賓拿取古早味零食甜點及有趣的童玩,邀請大家走進時光隧道,感受集珍貴影像、聲音、音樂於一體,最動人的台灣鐵道紀錄片音樂會。

蕭菊貞導演分享拍片過程甘苦談,包括沒有拿公部門任何資源,連台鐵便當都沒吃到,但仍很感謝交通部幫她最大的忙就是「同意我拍攝」。她說,在上映前兩個月已經剪接完成,接到一份天大的禮物,一位已退休的台鐵工程人員帶著兩大袋照片及影片找到她,她如獲至寶,決定重新剪接。因為翻拍相當麻煩,向對方說「請讓我帶回台北一張張重新掃描,請放心,一定會親手交還。」沒想到對方回答說:「留在我這裡只是回憶,交給你就是歷史!」直到日前在羅東包場放映時,才終於把兩大袋照片給對方。」

蕭菊貞還說:「文化是有力量的,而紀錄片便是文化傳承的一部分,紀錄片就像老酒一樣,越陳越香,希望能將這些過往傳承到下一代的手上,讓歷史遠遠流長。」陳明章老師則笑稱:「我不會聊天,我只會唱歌,我把歷史,用唱的給你們聽。」

蕭菊貞導演分享拍片過程甘苦談。   頂粵吉品/提供

陳明章老師說:「我不會聊天,我只會唱歌,我把歷史,用唱的給你們聽。」   頂粵吉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