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近跟俄羅斯打得火熱,不但在上個月親自訪問俄羅斯,與俄總統普丁會面,這2天還親自接見來訪的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談加強合作。根據朝鮮中央通訊社20日報導,金正恩揚言朝俄雙方要落實之前普金會談上達成的協議,而拉夫羅夫則建議,朝鮮與俄方、中國進行3方安全會談,以構建穩定的百年大計。

俄外長拉夫羅夫訪問平壤,重點在於如何加强朝俄2國的防務關係。金正恩則加碼表示,希望可以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大力推動強國建設偉業。

拉夫羅夫強調,美日韓3國在朝鮮半島的軍事活動增加,美國更部署包括核武器在內的戰略武器,引發俄、朝嚴重擔憂。因此,他提議聯合中國進行3方安全會談因應。他此行還特別感謝朝鮮在烏克蘭戰爭上的大力幫忙,證明果然金正恩提供普丁軍事援助。

據韓國媒體報導,拉夫羅夫也會晤了朝鮮外務相崔善姬,雙方探討當前形勢,要求將雙邊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並就朝鮮半島與東北亞局勢討論加強共同行動、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一致。

此外,朝俄雙方外交部門簽署《2024至2025年交流計劃》,進一步活躍雙邊交流。有分析指出,金正恩擺明要從長遠角度推動朝俄雙邊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拉夫羅夫訪問朝鮮期間,美國B-52轟炸機首次降落韓國,該轟炸機攻擊力超強,也是美國空對地核導彈的部署象徵,外界認為震懾意味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