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9日)不滿民眾黨對手柯文哲多次稱他曾登門拜訪盼支持深澳電廠,還說他「板凳坐三分之一」等,動怒嗆柯應說清楚時間、地點,他何時登門拜訪?批柯不必以已故總統蔣經國自居。柯辦發言人戴于文說,約2018年初時,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一場合對深澳電廠交換意見,他強調誰拜訪誰並非重點,而是為何當時說要蓋,之後又宣布停建,難道北部電力不缺了?

戴于文下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賴清德駁斥登門拜訪,戴說明,大概2018年初,賴清德與柯文哲在一個場合針對深澳電廠議題交換意見,當時賴稱北部電網缺電,非常需要興建,柯當時作為台灣首都市長,認為台灣電力規劃、整體能源政策應由台灣整個通盤考量,當時表達尊重中央、台電對整個電力供應規劃,想不到過不了多久,賴清德竟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讓人比較疑惑的是,難道就不缺電了嗎?賴清德作為執掌中央權柄的行政院,一下說缺電、一下說不缺電,一下說有乾淨的煤,一下說會造成空氣污染,這樣反覆的說詞,讓人相當疑惑。

他質疑,誰跟誰見面、誰去拜訪誰,這不是民眾關心的重點,民眾關心的是作為挑戰執政權的賴清德,有沒有具體的能源政策,北部電力到底還夠不夠?

對於賴清德駁斥「板凳坐三分之一」,戴于文認為,柯文哲意思很明顯要強調的是賴清德這人很嚴謹、拘謹,這都不是現在討論的重點,作為現在要選總統,應該把焦點拉回到政策上討論,至於板凳坐多少,恐怕不是民眾關心的問題。

賴清德也批評柯文哲,醫師訓練是私下談話不對外講,但柯文哲,自己跟他僅見兩次,對方都公開轉述,而且轉述內容不盡事實。戴于文重申,我們關心的重點是台灣的能源政策,當初說缺電,所以作為台北市長當然配合、尊重中央決定,不能又突然說我們又不缺電了,這其實整個在中央、地方政策執行上有落差。

戴于文反問,這些難道是民眾關心的議題嗎?難道誰拜訪誰、板凳坐多少,能改變台灣嗎?能讓台灣更好嗎?這恐怕不是民眾關心的議題。

至於賴清德批柯文哲不必以蔣經國自居,戴于文強調,柯文哲從來沒有以蔣經國自居啊,這不曉得哪裡來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