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自2021年底開始投入營運,而最近台鐵有意讓新自強號取代普悠瑪號、太魯閣號成為東部幹線的主要列車,不過這個政策引起外界反彈,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初步規劃,東部尖峰時段將以新自強號為主力,離峰則還是由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服務。

日前傳出台鐵有意將太魯閣、普悠瑪改成跑西部中長途路線,並逐漸把東部幹線抽換成座位數較多的新自強號,希望解決東部座位一票難求問題,也協助西部高鐵疏運長途旅客,不過由於新自強號的搭乘的舒適度不及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因此這項規劃也引起外界反彈。

對此,王國材表示,由於新自強號是最新的列車,一列有12節車廂共572個座位,相較普悠瑪、太魯閣每列8節車廂372個座位,運能增加4成,因此規劃未來新自強號將大量投入東部幹線,尖峰時段將以新自強號行駛;但離峰時段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仍會發車,並投入西部跨東部的路線,包含彰化往北到花蓮,甚至往南到台東,並沒有要退出東部幹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