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17)天聲明不進駐竹科龍潭園區三期,將持續評估其他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美國科技媒體PhoneArena以「台灣『土地之子』(Sons of the soil)阻止蘋果晶片供應製造商蓋1奈米晶片工廠」為題報導,若台積電不儘快推出搭載1奈米晶片供應給iPhone,消費者將可能怪罪台灣的「土地之子」。

報導稱,由於龍潭地區的當地居民抗議的聲音足夠大,台積電放棄在此設2奈米以下製程廠區的計劃。如果台積電不儘快推出搭載1奈米晶片供應給iPhone,消費者將可能怪罪台灣的「土地之子」。

「土地之子」代表一個國家內某地區的少數群眾,常用來描述特定地區或地點有強烈依戀的個人或是群體。

台積電原先計畫選擇在龍潭園區建立下一座晶片工廠,但意味著當地人必須搬遷。在當地居民反對下,台積電同意將建廠地點轉往他方。台積電可以得到政府的幫助,為尖端科技工廠尋找新廠建地,而建廠需要一定數量的土地、水和電力等,所以不能隨心所欲地建造。

台灣各地方政府已紛紛邀請台積電進駐。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有足夠的水、電和土地來建造更多的半導體工廠,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目前台積電正在高雄建設一座2奈米晶片工廠。雲林縣長張麗善、屏東縣長周春米,以及嘉義縣長翁章梁也都邀請台積電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