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短影音浪潮崛起,如何抓緊最新趨勢,已成為創作者與品牌關注的議題。全球領先的行動短影音平台 TikTok 分享 2023 年東北亞熱門的影音內容,更透過安全與歸屬感解鎖無限創意,讓短影音的風潮席捲全球!

串起在地、全球社群力量,讓最新趨勢成為共同語言

綜觀日韓市場 2023 上半年的最新趨勢,TikTok 觀察到教學實用知識、懶人食譜最受日本市場觀迎,如日本創作者 Anonymous(@anonymous_10314)便以街拍路人的 #StreetSnap 收穫逾十億次觀看;以美食打出名堂的 Bayashi(@bayashi.tiktok)也以 ASMR 的食物內容紅遍社群。舞蹈、手勢舞挑戰等 K-Pop 和自製特色料理類型則是廣受韓國市場用戶喜愛,近期出自 Mnet(@mnet_tiktok_official)的知名韓國舞蹈實境節目的 #SmokeChallenge,一步步教學如何跳出超紅舞蹈,更是創下逾 9,500 萬的驚人觀看次數。

轉向台灣市場,美食與旅行成為在地社群的心頭好。不僅有創作者帶領探尋不為人知的秘境美食、神秘景點,音樂、搞笑也登上最熱門的影音主題與標籤。其中,以前陣子紅遍大街小巷的「求佛」舞為首,#搞笑 標籤狂吸超過 200 億次觀看,#音樂 標籤也以不同類型的音樂帶來視覺、聽覺的雙重饗宴,展現 TikTok 為用戶帶來歡樂的多元魅力。

讓創作者發揮無限創意的同時,TikTok 也提供創作者發揮全球影響力的機會。阿美族創作者汝妮(@dungisapor)就將阿美族古調融合現代音樂,成功吸引全球社群百萬次觀看;以美食帶大家踏上旅行的佳穎(@chiayinglivlog)則用台式與越式美食搭起橋樑,展現越南創作者的在地影響力。你的命定設計師 Eagle(@tiam.eagle)更以髮型大改造的短影音,擄獲 30 萬粉絲的心,最終 Eagle 不僅持續拓展分店,個人單月的業績更突破百萬門檻,展現由線上成功轉移至實際生活裡的驚人影響力。

TikTok 東北亞區營運總經理佐藤陽一(Yoichi Sato, General Manager of Operations, Northeast Asia at TikTok) 圖:TikTok/提供

TikTok 東北亞區營運總經理佐藤陽一(Yoichi Sato, General Manager of Operations, Northeast Asia at TikTok)表示:「TikTok 讓創作者們可以跨越語言與地區限制,相互交流與學習,也很高興看到在地社群與創作者彼此支持,我們期待未來能串起更多美好連結,讓 TikTok 繼續為世界啟發創意並帶來歡樂。」

持續注入資源創造社群安心感,解鎖更豐富的社群原創力

TikTok 深知在平台上獲得「安心感」是讓用戶得以真實表達自我、持續揮灑創意的重要關鍵,也是其不遺餘力為用戶推出相關安全功能的原因。在平台安全方面,TikTok 為制定最新版本的《社群自律公約》,諮詢了全球逾 100 個專業機構與社群成員,也針對家庭與青少年推出適齡功能,不僅自動預設 13-15 歲的用戶帳號為隱私帳號,所有未滿 18 歲用戶的帳號,都將自動開啟每日 60 分鐘的螢幕時間限制。

不僅首重平台安全,TikTok 更積極透過與第三方事實查核機構合作、推出分享未查核內容的警告標籤,盼能為用戶帶來更安全的使用環境,也將持續注入資源,為創作者與社群提供更多如 #訊息指南 的教育資源,提升媒體識讀能力。展望未來,TikTok 將繼續營造正向和友善的創作環境,讓全球用戶都能安心遨遊、自在創作,用創意與歡樂點亮生活中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