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以色列升級其對加薩地區的攻勢,美國立場明確,頻以行動捍衛、支持盟友,包括日前派遣核動力航母「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遠赴東地中海,更傳已部署 24 架 F-15E 打擊鷹(Strike Eagle)戰機至約旦空軍基地待命。正當以軍連日來針對人口稠密區的無差別轟炸引發人道爭議,美國務院卻被爆料,指示其外交官不得公開敦促「停火」、「恢復和平」等。

以色列 13 日向加薩居民發出 24 小時撤離令後,當天隨即派遣步兵、坦克展開第一波地面行動。另外,連日來的轟炸也造成無差別傷亡,加薩當局稱,自上週以來該地已有逾 1,900 人喪命,不少民宅、建築物在砲火下僅存斷垣殘壁。

美網媒《哈芬登郵報》(Huffpost)13 日披露,於其獨家取得的內部郵件中,美國務院「不鼓勵」負責中東問題的外交官發表公開聲明,暗示美國希望看到更少的暴力。該郵件也指示新聞中不得包含 3 類型詞彙,包括「降級/停火」、「結束暴力/流血」和「恢復平靜」。

報導指出,該郵件無異於表明,在以色列擴大對哈瑪斯控制的加薩地區的攻勢後,拜登(Joe Bieden)政府不願敦促其親密盟友保持克制。

以色列日前向加薩北部逾 110 萬居民下達撤離令,聯合國對此強調 :「這樣的遷移,不可能在不造成毀滅性人道主義後果的情況下進行」。

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柯比 ( John Kirby ) 13 日拒絕抵制或認可該撤離令,稱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他表示美國將小心謹慎,以避免陷入紙上談兵的局面,為以色列國防軍(IDF)提供實質支持。

「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理解他們想要做什麼。 他們正在努力讓平民遠離危險,並向他們發出公平的警告。」柯比稱。











正當以色列轟炸攻勢引發人道爭議,美國務院卻被爆指示其外交官不得公開敦促「停火」、「恢復和平」等。   圖:擷自「X」@Timesofgaza

美網媒《哈芬登郵報》披露的美國國務院內部文件,高層官員指示其外交官,不得「暗示美國希望看到更少的暴力」。   圖:擷自「X」@Sprinter9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