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發動軍事叛變的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首腦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8月墜機身亡留下許多謎團,被視為幕後黑手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5日聲稱,普里戈津當時會遭遇墜機,不是出於「外力」襲擊,而是因為飛機上有手榴彈引爆。他也刻意提及瓦格納總部的辦公室被搜出100億俄羅斯盧布與5公斤古柯鹼,暗示普里戈津生前吸毒。

根據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丁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舉行的瓦爾代論壇(Valdai Forum)上表示,普里戈津空難的調查委員會幾天前匯報,這架飛機是從內部爆炸,在遇難者遺體中發現手榴彈碎片,普丁宣稱:「飛機沒有受到外部衝擊,這已經是個既定的事實。」

普丁並沒有透露手榴彈的數量以及如何引爆,但他強調調查人員沒有對遺體進行酒精與藥物檢測是錯誤的,他說:「我再次重申,在我看來,應該進行這類的檢查,但並沒有。」並指稱,俄羅斯安全部隊先前在聖彼得堡的瓦格納總部辦公室搜出100億盧布(約新台幣32億元)與5公斤古柯鹼。

普里戈津6月與他的瓦格納部隊掀起兵變,向莫斯科進軍,但在與俄軍發生對峙之前雙方達成協議,瓦格納撤往鄰國白俄羅斯。約2個月後,一架私人飛機8月23日在飛往聖彼德堡的途中於莫斯科西北部墜毀,機上10人全數罹難,其中就包含普里戈津與另外2名瓦格納高層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