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稱,隨著眾議長被罷免,美國國會眾議院於 4 日陷入了癱瘓。

據《紐約時報》4 日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於當天陷入了癱瘓,在選出麥卡錫的繼任者之前,眾議院實際上已經處於凍結狀態,無法處理立法事務。

《路透社》在報導中稱,共和黨議員表示,新議長的投票最早將於 10 月 11 日進行,而新議長之爭將消耗避免政府停擺的時間。

共和黨籍眾議員、死忠的大川粉馬喬裡‧泰勒‧格林 (Marjorie Taylor Greene)表示,她將支持川普競選議長。

川普目前並非美國眾議員,依據美國法律,眾議院的議長可由非眾議員身分的人士來擔任。

當地時間 4 日,正在角逐 2024 年總統候選人的前總統川普在曼哈頓一家法院外對記者說:「很多人一直在給我打電話說議長這件事,我只能說,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做對國家和共和黨最有利的事。」

川普稱,他的重點是 2024 年總統競選。他現在有志參選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候選人中,支持度領先群雄。

「我們共和黨中也有一些偉大的人可以出色擔任議長一職。」川普說。

美媒形容說,當過總統的川普,只想再做回美國的一號人物,因此對去拿槌子 ( 眾院議長敲槌 ) 當第三號人物,興趣缺缺。

眾議院議長是美國政壇「三號人物」,排位僅次於美國總統、副總統。該職務通常由該院多數黨領袖經選舉程式後擔任,職責包括設置和主持國會議程,具有重要政治影響力。

當地時間 9 月 30 日,由共和黨籍時任眾院議長麥卡錫支持的一項臨時撥款法案在國會獲通過,使聯邦政府得以繼續運轉,避免因資金問題陷入「停擺」,但法案中沒有包括眾議院共和黨「強硬派」此前要求的大幅削減聯邦開支、加強邊境管控等條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擷取自推特@SpeakerMcCarthy(資料照)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馬特·蓋茲 10 月 2 日提出動議,要求罷免麥卡錫。

麥卡錫主導國會通過的臨時撥款法案有效期為 45 天,為聯邦政府提供支援其運轉至 11 月 17 日的資金。如果國會不能通過立法提供更多資金,政府將於 11 月 18 日開始部分關閉。

有分析認為,無論接替麥卡錫的是誰,都同樣需要面臨眾議院共和黨「強硬派」的施壓。臨時撥款法案有效期只有 45 天,新議長需要協調各方達成時間更長、金額更高的撥款協議,並就更多棘手問題同民主黨方面展開談判。新議長是否能擺平這些問題,有待觀察。

美國國會山莊。   圖:取自National Park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