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26)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揭露,中嘉數位有線電視違反許可處分的附款,讓三立集團取得中嘉有線電視近3分之1股權。對此,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表示,對於護航綠媒不遺於力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他早已沒有任何期待,但看到陳椒華站出來揭露中嘉系統與三立新聞的違法暗黑交易,心中十分欽佩。

黃國昌表示,2011到2013年的反媒體巨獸運動,早已讓NCC清楚樹立「系統經營者不得經營新聞頻道」的原則,以避免媒體集團垂直整合的壟斷。

他舉例,正是因為如此,2012年旺中集團收購中嘉的申請案,NCC才會附加「必須與中天新聞台完全切割」的停止條件,最後讓蔡衍明鎩羽而歸。此外,黃國昌提及,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的大富媒體收購凱擘有線電視系統時,NCC也同樣附加富邦集團不准投資新聞台的限制,這些事情,當初以學者身份積極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的陳耀祥,不可能不知道。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NCC在2019年9月提報給行政院的《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草案第12條,更是明文設下禁止「全國總訂戶數百分之二十以上之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與「經營新聞頻道業者」結合的管制紅線,當時身為NCC代理主委的陳耀祥,更不可能不曉得。

黃國昌直言,如今,面對三立集團掌握中嘉將近3成的股權,已經明顯地跨越媒體壟斷的管制紅線,更是違反當初行政處分的附款。他表示,「陳耀祥竟然在國會殿堂護航到不知羞恥的程度,真是令人深感痛心」。

今晚8點,黃國昌將在YouTube直播上觀看昨日的立院總質詢,他表示,想藉此機會聊聊,反媒體壟斷運動10年過去以後,民進黨與綠媒水乳交融的現象,「與大家一起省思扶植出『民進黨的綠媒巨獸』對台灣民主所造成的影響與衝擊」。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