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集團普里戈津墜機身亡的 1 個月後,俄羅斯當局已採取行動,對瓦格納雇傭軍在非洲的活動進行「嚴密監督」。在這場瓦格納非洲僱傭兵團圍繞黃金和鑽石帝國的命運之爭中,此前默默無名的德米特里·塞蒂伊被推到了「戰鬥」的漩渦中心。

根據陸媒《成都商報紅星新聞》今(25)日的報導,塞蒂伊成為瓦格納黃金和鑽石帝國的掌控者,一手操控著瓦格納眾多的公司。在普里戈津和他的副手烏特金在墜機事件遇難後,他成為了瓦格納非洲業務的最主要掌控者。

瓦格納領袖普里戈津(左)墜機身亡後,塞蒂伊(右)成為瓦格納黃金和鑽石帝國的掌控者。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中非共和國一直是瓦格納集團在非洲活動的神經中樞,也是其業務運營的中心。而在過去 5 年中,負責管理瓦格納集團在非洲商業帝國及宣傳活動中心的,正是塞蒂伊。塞蒂伊管理瓦格納的空殼公司網路,利用這些公司從中非共和國出口黃金、鑽石和其他資源。此外,他還負責運營瓦格納資助的媒體機構和社交媒體活動。

身負重任的塞蒂伊,除了精通網路與宣傳外,還掌握俄語、英語、西班牙語和法語。他具備以上種種能力,很可能跟他喜愛挑戰有關。塞蒂伊在 2015 年的一份簡歷中指出,他渴望在一家高科技領域的跨國公司工作,因為這能挑戰他的技能和能力。

塞蒂伊如今雖是瓦格納黃金和鑽石帝國的掌控者,但並非一路毫無阻礙。去年年底,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的「俄羅斯之家」,塞蒂伊被郵件炸彈炸傷,炸掉了 3 根手指頭,並在今年春天回到俄羅斯休養。普里戈津當時聲稱,法國是幕後主使,法國政府否認了指控。塞蒂伊指出,在襲擊發生之前,他和法國的兒子及前妻曾受到威脅,目的是「迫使瓦格納離開中非共和國」。

去年年底,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的「俄羅斯之家」,塞蒂伊被郵件炸彈炸傷。圖為班吉的「俄羅斯之家」。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雖然遭受威脅,塞蒂伊仍決定留在中非共和國工作。在普里戈津過世後,他強調在中非共和國繼續工作的決心。塞蒂伊說,從非洲撤出像他這樣經驗豐富的人,可能會危及瓦格納在非洲創下的「事業」,若瓦格納開始撤退,那麼所有建立的事物都會崩潰,所以堅持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