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高虹安遭質疑上任後迅速通過都更案,政治評論員李正皓直指昇益合建都更案在高虹安任內推動速度如火箭般快速相當不合理,質疑高圖利廠商。新竹市府秘書長張治祥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大酸李正皓的說法「實在可笑!」,甚至拿出台北市和新北市的案子來強調,新竹市的速度並沒有比較快,反問「不曉得光速在哪?」、「為民服務不行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這重點是背後到底有沒有牽扯利益關係,以及有無利益迴避,秘書長的口氣真的不需要這樣子,應把事情講清楚。

李正皓指出,昇益開發的董事長叫陳文熾,陳文熾同時也是利來德投資公司的董事長,而林美滿則長期擔任利來德投資公司的董事,直到今年三月才離職,且林美滿同時也是高虹安男友李忠庭租屋處「回建築」的房東,他指出,新竹市府自今年三月以來推進該案速度不合理的快,以搭火箭的速度推動,三月正好也是李忠庭搬進回建築後,質疑其中的對價關係。

張治祥昨在記者會上反擊李正皓的說法,甚至不以為然的反嗆「什麼光速列車?實在可笑!」張治祥也拿出台北市和新北市和新北市的案子來說明,他指出,以北市府為例,針對此類沒有爭議的協議都更案件也推出150專案,新北市政府也有106專案,這才是行政效率,不曉得光速在哪?並強調「此案從送件到核准,花了1年2個月,請問哪裡超速了?」、「為民服務不行嗎?」

張治祥也強調,「高虹安上任到現在,我說實在,她對根本對這些業務根本不熟悉,根本沒有能力,也完全沒有把手伸入」。

然而,對於遭質疑其中的對價關係,張治祥則未多談,而是反問「請問政府收案還要做身家調查嗎?還要知道是哪個政黨、顏色嗎?有這樣辦事情嗎?」

對於張治祥砲聲隆隆地回擊,陳以信認為,這位秘書長口氣真的不需要這樣子,你今天依法行政,把事情講清楚,大家自有公評,放出這些口氣語氣,甚至不小心還對自己的長官語出不敬,牽連其他縣市,其他縣市也不欠你,他們有他們的原因。

陳以信在《台灣向前行》節目中指出,新竹市府秘書長說,這案子推進的速度快,是因要為民服務,這當然可以,環評速度有一定的程序,要快當然可,但今天的問題不在於快慢,而是背後到底有沒有牽連利益關係,有沒有球員兼裁判,法律上的關鍵在這,如果你今天沒有利益迴避,中間有球員兼裁判的情事,那環評快本身就是一種手段了。

陳以信表示,若中間沒有利益牽連,有做到利益迴避的部分,人員之間沒有利益衝突或牽涉的狀態,那快沒什麼不對。陳以信認為,新竹市府秘書長的回答方式大可不必,「人家在說你有牽連關係的時候,你說快不行啊,對,如果有牽連關係,你快就是不行。」

陳以信指出,從近期所釋出的資訊來看,新竹市府在公私分際上似乎分別得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