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2019年底自中國爆發至今累積至少造成全球近7億人感染、近7百萬人死亡,被視為是病毒源頭的中國卻堅拒承認、甩鍋卸責,還阻撓國際團隊進行病毒溯源,導致從武漢肺炎第一批病例出現在中國城市武漢距今已近4年疫情起源仍不清楚,世界衛生組織(WHO)力促中國提供更多資訊、授權給予取得完全資訊的管道,世衛組織已經準備好派第2支團隊到中國調查。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世衛正施壓中國授權給予取得完全資訊的管道,正要求各國在和中國的雙邊會議上,力促北京合作,他指稱:「我們(世衛)已以書面文字要求給予資訊...並也正有意派遣一支(調查)團隊,如果他們(中方)允許我們這麼做的話」。

報導提到,譚德塞發出評論之際,世界各國衛生主管機構因應近期染疫病例數持續上升,正積極更新疫苗。雖然科學認為世界不再處於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急性階段,世衛組織呼籲各國仍應擴大監督高度突變的BA.2.86和其他Omicron亞型變異株。世界各國領袖將於本週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高層會議上,首度討論疫情大流行的因應準備。

譚德塞告訴金融時報,他2020年1月訪問北京,說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由世衛組織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率領第一支的COVID-19專家代表團進入中國。報導指出,當前有關COVID-19起源最著名兩大理論假設,一是經由武漢生鮮市場從動物傳染給人類,二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引發;但這場辯論仍未存在科學共識。

譚德塞重申,導致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所有可能選項仍然未被排除,譚德塞坦言:「除非我們獲得在合理懷疑之外的證據,否則我們無法這樣說或那樣說」。不過,他相信「我們會得到答案。這只是時間問題。」中國聲稱COVID-19病毒於2019年12月首次在中國武漢市被發現,許多人懷疑它早在中國活體動物市場傳播,中國刻意隱匿疫情,然後在世界蔓延並導致近700萬人死亡。

世衛組織於2021年初返回中國執行其首次溯源調查的任務,但卻交出了一份無定論的報告,並受到嚴厲批評。世衛組織直指原因在於北京缺乏合作。譚德塞強調:「關於起源研究,因為他們(中方)沒有給予取得資訊的完全權限,我們開始私下討論,然後當他們拒絕合作時,我們就把它公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