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下午在高雄出席「我國參加2022年『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代表團授旗典禮」時表示,政府會幫助選手展現實力、發揮潛力,並勉勵選手們在接下來的賽事中,能持續突破自我,創造最好的成績,為自己也為台灣爭取最大的榮耀。

蔡英文抵達國訓中心後,首先頒授國旗及團旗予我代表團,並致贈加菜金予選手代表,隨後致詞時表示,下星期「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的代表團就要啟程出發(第19屆亞運會將於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杭州舉行。),上一屆的亞運,我們獲得17金、19銀及31銅,寫下台灣近20年來最好的成績,雖然這次亞運受到疫情影響延到今年舉行,但她相信,延期對大家來說,有更多時間可以準備。她和國人都非常期待,大家能夠展現苦練已久的實力,為自己也為台灣爭取最大的榮耀。

蔡英文舉例,像是連續參賽三屆亞運的舉重好手郭婞淳,以及上屆在射擊空氣步槍男女混合奪金的林穎欣、呂紹全,這次都將挑戰衛冕金牌。另外,在東奧獲得柔道銀牌的楊勇緯、 跆拳道銅牌的羅嘉翎、拳擊銅牌的黃筱雯,都可望再創佳績。還有在今年世大運拿下跳遠金牌的林昱堂、打破全國跨欄紀錄的彭名揚、奪下跳高銀牌的傅兆玄、贏得跆拳道銀牌的邱義睿和銅牌的徐皓祐,以及跳遠銅牌的林佳興,我們都很期待看到大家在這次亞運大展身手。

蔡英文也指出,這屆亞運首次納入電競項目,面對這項變革,我們也在2017年透過修正《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將電競納入運動產業的一環,為電競運動的發展打下基礎。賴清德副總統前陣子為亞運電競選手授旗,他也強調,未來政府會持續健全電競運動的環境,致力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蔡英文認為,在選手的培訓和參賽上,運動科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她剛才參加「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的揭牌典禮,未來,運科中心將會和國訓中心一起合作,為選手打造國家級的培訓計畫,也會提供參賽所需的各項運動科學支持,讓大家在國內受訓時能更加精實,在國外比賽時能更加安全。

蔡英文提到,我們這屆亞運代表團的總人數是760人,其中有521位選手,其他239人則分別是教練、隊職員、醫生、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員及行政人員,組成後勤團隊,她也要感謝後勤團隊的付出,讓選手們可以順利參賽,更讓選手們無後顧之憂,爭取最高的榮譽。

最後,蔡英文說,她相信選手們都準備好了,祝福大家在接下來的賽事中,能持續突破自我,創造最好的成績,「大家加油」。接著,她在國訓中心執行長李文彬的引導下,視察選手用餐環境,了解選手飲食營養調配計畫,並參觀及體驗休閒娛樂設施,關心選手的健康狀況。

今天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林子倫、教育部長潘文忠、國防部長邱國正、高雄市長陳其邁、教育部次長林騰蛟、體育署署長鄭世忠、立法委員李昆澤、許智傑等,都出席該項活動。

蔡英文總統今(16)天下午抵達國訓中心,揮舞我亞運代表團團旗。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16)天和亞運代表團合影。   圖:總統府提供

這屆亞運首次納入電競項目。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