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泰建設位於台北市大直街巷弄的「基泰大直」建案,因開挖地下層不慎,導致鄰近民宅下陷,400多名居民撤離,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林延鳳13到監察院舉發台北市政府瀆職,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道歉。對此,高雄市第六選區(前金、新興、苓雅、鼓山)立委參選人、結構博士郭倍宏今(14)日有感而發,大直宅坍塌教會我們,國會需要更多專業人士,法政人士已經太多了,讓其他專業的人來吧。

郭倍宏表示,長期以來,台灣政壇以法政人士為主,從基層到中央,從最小的民意代表到最高位的總統,幾乎都是學法政的人士包辦了。他說,這是多元的社會,需要百工百業分工,當天災人禍發生時,各政論節目開講批判,談的東西還是以有限的普通常識,以政治、法律觀點植入,對專業領域無法著墨深論,無法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我們的社會充滿太多口條便給的辯士」,郭倍宏說,從政者個個伶牙利齒,遇到專業問題,無法申論,只能用「政治專業」套用在所有問題上,因此,問題無法解決,爭論繼續,同一套東西反覆套用。

郭倍宏強調,治國需要各方人士,太偏重法政人士治理國家,其他人才付之闕如,譬如對國土規劃,都市計劃,公共建設,災害預防等,都需要專業人士,但整個立法院只有口條很好的代議士,那些口條普普的,無法從政,「靠口條辯士治國,對國家建設的核心問題,很明顯地看出專業人士不足」。

「立法院需要專業人士進駐,研擬相關政策應對」,郭倍宏說,看到大直宅災害很有感,電視台轉來轉去,沒看見有人談到核心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問題,只有一味究責嚴懲重罰,還是脫離不了法政人的偏狹思維,罰完了,然後呢?同樣問題還是會再發生,不會只有大直,全國都有可能發生,他重申,「政治需要的不是只有法政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