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13日)進行內閣改組,19名閣員中有13人異動、6人續任,平均年齡較改組前下降1歲多;其中11人是首次入閣,女性閣員從2人增至5人,追平2001年及2014年最多紀錄。駐日大使謝長廷稍早指出,新閣員接受天皇的認證後,隨即召開了第一次內閣會議。謝長廷表示,此次岸田內閣改組,除女性閣員增多外,另一個亮點就是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的更換。

謝長廷指出,原防衛大臣浜田在就任前曾到台灣訪問,被視為友台議員;新任防衛大臣木原稔更是台灣政界所熟悉,擔任日華懇事務局長期間,多次隨同會長古屋訪台,今年七月才與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一起從與那國島航行到宜蘭。另外,最近一場戰略論壇舉辦的兵推,木原議員當時扮演的就是防衛大臣。木原稔是熊本出身,因台積電的設廠在當地受到高度肯定。謝長廷特別舉安倍前首相逝世週年法會時發生的一段小故事,說明木原為人的隨和與體貼;謝長廷說當日法會結束後許多貴賓都已經從另一出口離開,以致在另一端等候的駐日記者撲空,木原了解媒體的辛苦和需要,特別應熟識的台灣記者要求,出面接受訪問,看得出隨和、體貼和友台的特質。

謝長廷另外分析新任外務大臣、和自民黨選舉對策會委員長兩位女性任命。指出新任外務大臣上川陽子被認為是重視日韓關係的議員。在黨務方面晋升為選舉對策委員會的小渕優子議員是前首相小渕惠三之女,而小渕前首相也被認為是有名的知韓派,這也可以看出岸田首相對日韓關係改善的重視,年初救國團陪同台灣在野黨立委及議員來日交流時,小渕優子曾代表自民黨出面接待,大家的印象是性格豪爽,有大將之風。

謝長廷說,媒體報導重點還有日本政界派系平衡問題,安倍派4人、麻生派4人、茂木派3人、岸田派2人、二階派2人、谷垣團體1人、無派閥2人及公明黨1人,可以看出岸田著眼派閥平衡的考量。而各國駐日使館應該都正在忙著分析、尋找資料做好功課因應新人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