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文化部曾補助民間學會發起的「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向海內外徵求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提案。對此,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的成員呂昱、黃舒楣、葉虹靈昨(10)日投書媒體,直指小組至今沒有具體成果,並表示,如果轉型課題只是成為空間設計領域的實驗場,卻不能連結回饋政策,實在遺憾。呂昱直言,蔡政府在任8年,國會也占優勢,卻始終不能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是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不是用說的。

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先前發起「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文化部耗資超過千萬補助,遭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成效不彰。

「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呂昱、黃舒楣、葉虹靈昨日聯名投書媒體,指出文化部耗資千萬補助競圖活動,卻定位不清,而最根本的問題是,「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與能力」,才會讓轉型停滯,至今沒有具體成果。

他們直言,不曉得這樣的「民間活動」跟「政府政策發展」有何關聯,如果這個重要轉型課題只是成為空間設計領域的實驗場,卻不能連結回饋政策,相當遺憾。

對於小組成員的質疑,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則回應,總統蔡英文期盼在卸任前轉型推動能有所進展,但也強調「目前沒有規劃拆除堂體」。

擔任「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表示,關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議題,目前仍在和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希望就可行方案尋找最大共識。他也表示,行政院正評估推動「轉型正義五法」修法。

中正紀念堂大廳銅像。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