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事發至今已2年,但仍在上個月底勘查時,發現罹難者頭蓋骨及大量遺物引起軒然大波,對此,台鐵局杜微上午提及會用Line或致電方式向家屬致歉挨轟。事後台鐵局於下午召開記者會,局長杜微解釋當時只想到保存事故車輛,但忽略清理事故車,之後將會對家屬進行一對一的致歉及關懷,並由同仁主管當面向家屬致意。

台鐵局近年積極進行安全改革,近日也邀請日本福知山線事故改革關鍵人物來台,前往0402事故現場實地了解事故後改善措施,將協助台鐵安全改革。不過,日本專家與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當年現場的事故車廂中,竟然找到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

對於這起事件,杜微今日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車廂清理出來的遺留物共168件,都已公告上網,也會主動聯絡家屬協助認領,目前已有8件認領出去。至於事故車廂會依照SOP程序,會同相關單位及家屬進行總清理,完成清理後再來做車廂的保留,並透過關懷小組用Line或致電方式表達關切跟歉意,不過這方式馬上引發批評。

因此事後台鐵局也在下午4時30分召開記者會,由台鐵局長杜微、主秘陳裕謀、運務處副處長梁育裕出席,會中杜微鞠躬10秒致歉,並解釋由於當時只有想到保存事故車輛,而忽略更重要的事,沒有清理事故車,導致本次爭議發生,之後將會對家屬進行一對一的致歉及關懷,並由同仁主管當面向家屬致意。

至於是否是因為失言說要用LINE道歉,才被迫出面開記者會道歉?杜微表示,沒有被迫的問題,是很誠心的要再跟家屬、社會致歉,過去2年多的時間,都有對家屬做關懷動作,這次是要再次跟49位家屬逐一當面致歉,會增加關懷的量能,把這件事情完整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