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率團出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針對史瓦帝尼政府發言人恩蘇馬羅(Alpheous Nxumalo)在回應媒體訪問時,以「Republic of Taiwan」(台灣共和國)稱呼我國,外交部回應表示, 友邦誠摯與我國交往,也在各式的國際場合大力聲援我國,我國深表感謝;外界也很清楚史瓦帝尼與中華民國台灣的長年關係,媒體實在不需要在這個細節上作文章。

由於我國在東非索馬利蘭設「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外界好奇蔡英文此行為何沒到訪?劉永健說明,蔡英文今日出訪史瓦帝尼,鞏固兩國邦誼是重要目標,此行是應史國政府以及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的邀請,前往參加史國獨立55週年,以及國王55歲華誕慶典,因此沒有安排訪問其他的國家。

劉永健表示,其實台灣與索馬利蘭自2020年設處以來,雙邊互動頻密,並在能源、礦業、醫療、農業以及教育等各個領域,都有實質的合作進展,例如索國貿易及觀光部長薩德8月上旬訪問台灣。 代表索國與我國簽署「台索促進商業及貿易關係瞭解備忘錄」,有助進一步拓展兩國經貿及投資交流,為雙方業者創造更多商機。

劉永健強調,索馬利蘭是我國在東非地區的重要友好國家,我國政府將持續透過高層互訪在內的各種途徑,深化台灣與索馬利蘭的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