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發生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多人死亡及輕重傷,如今事故已發生兩年卻在8月31日勘查時發現事故車廂疑似有頭蓋骨。截至今(5)日陸續搜出大量遺骸遺物,經統計目前已搜超過20多塊遺骸、遺物150件,罹難者家屬直指運安會及檢調失職。對此,運安會回應,因行政院將召開檢討會議,目前不便發言。

2年前太魯閣號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多人死亡及輕重傷,損傷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暫放富岡基地。台鐵局近年也積極進行安全改革,近日也邀請日本福知山線事故改革關鍵人物來台,前往0402事故現場實地了解事故後改善措施,將協助台鐵安全改革。不過,昨日日本專家與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當年現場的事故車廂中,竟然找到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

鐵路警察局刑大鑑識人員與台鐵人員日前到富岡機廠再次搜查太魯閣號事故第7、8節車廂,又發現其他疑似骨骸的證物。截至今日共有超過20多塊遺骸、遺物150件。

對此,太魯閣的眼淚於臉書直指,整起事件可以看見台灣在事故應變上、程序上以及處理的態度都有狀況,中央單位應就這起事件來重新檢視事故應變及程序上是否有所問題。並強調「無論從一開始調查的花蓮地檢署、到了事故原因調查的運安會,都要負起很大責任,更應建立嚴謹的程序」。

罹難者家屬委任律師陳孟秀今日則表示,對家屬來說是檢調人員和運安會失職,行政院應檢討相關橫向聯繫sop。運安會則回應,「明天行政院將邀相關單位召開會議檢討,因涉及各單位,目前運安會不方便針對該事發言」。

罹難者家屬直指運安會及檢調失職。對此,運安會回應,因行政院將召開檢討會議,目前不便發言。   圖:翻攝自太魯閣的眼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