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灣與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建交55週年,也是史瓦帝尼獨立建國55週年,蔡英文總統今(5)天率團訪問史瓦帝尼,展開為期4天國是訪問。對於中國長年在國際社會打壓我國、霸凌挺台國家,史瓦帝尼政府發言人恩蘇馬羅(Alpheous Nxumalo)表示,蔡英文來訪不會激怒中國,且台灣總統也不是第一次訪問史瓦帝尼。

根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儘管是非洲大陸最後一個反對中共「一個中國」原則的國家,蘇馬羅表明,他不預期「蔡總統的訪問會造成任何齟齬」。他提到:「這會不會激怒中國?我們不這麼認為。史瓦帝尼王國和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從1968年起建交,我們從沒遇到過任何問題,而且台灣總統訪問史瓦帝尼王國也不是第一次了。」

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的發言人西梅萊恩(Percy Simelane)呼應恩蘇馬羅的說法,針對蔡英文前來參加紀念史瓦帝尼脫離英國獨立55週年的慶祝活動。西梅萊恩向美國之音強調:「史瓦帝尼與台灣的邦交是基於國家利益的選擇」,台灣「一直是強而有力的發展夥伴」。

史瓦帝尼大學經濟學講師西比亞(Sanele Sibiya)指出,援助是史瓦帝尼相挺台灣的原因之一。官方發展援助方面,台灣對史瓦帝尼來說相當具有戰略意義。許多史瓦帝尼學生去台灣留學,台灣也在衛生、基礎設施和農業等方面幫助這個貧困的非洲南部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