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021年4月2日撞上台鐵施工廠商掉落於鐵軌上的吊卡大貨車造成49死213人受傷,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引咎下台。然而,事故車廂時隔2年多後竟然被翻出乘客遺骸和遺物,引起輿論譁然。罹難者家屬委任律師陳孟秀表示,這件事不光是台鐵單方面的問題,花蓮地檢署、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兩方的責任恐怕比台鐵更加重大。

陳孟秀4日在臉書發文寫道:「老實說,看到消息的當下我實在感到無比的震驚,事發經過到現在已經兩年多的時間,太魯閣號的殘骸也移至保留地超過一年多的時間,卻在日本交流團來訪之際,被翻出這麼多的遺物。而對家屬來說真的是情何以堪!週五台日交流研討會上,家屬知道找到更多遺骸,都是紅著眼眶。也有家屬從照片認出自己親人的遺物,秒噴淚。」

陳孟秀提到,當年太魯閣號列車在檢調人員調查完畢後,由花蓮地檢署偵結發還給台鐵,讓台鐵進行後續保存工作,其中主要問題在於為何檢調人員當時沒有發現還有這麼多遺骸與遺物。事故列車在刑事案件中屬於案發現場,裡面的遺物、遺骸都是廣泛的「證物」,而花蓮地檢署沒有盡到保持「證物」完整的責任,也沒有完整蒐證,竟然就簽結發還給台鐵。

陳孟秀指出,即使檢調認為台鐵有責任進行後續車廂內部檢查及清潔作業,應該也要由專業的鑑識人員、檢調指揮台鐵進行,畢竟當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王薇君最先發現頭蓋骨時,其他人都辨識不出來那是什麼,持平而論,台鐵沒有發現那是頭蓋骨,並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檢調機關的失職。

陳孟秀續指,更進一步來說,運安會在事後對這整起事故進行了完整的調查,包括比對每一位罹難者、生還者的座位,分析站票、坐票死傷影響程度。而這過程中,難道不需要對內部的遺留物進行確認與分析嗎?現場所留下來非車廂內的物品高達94件之多,運安會在調查過程中完全沒有發現嗎?不免讓人對於運安會調查報告的完整性打上一個問號。

陳孟秀強調:「意外發生之時,所有投入救難工作的人員都十分盡心盡力,能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在時間的壓力下救出這麼多的乘客,以及帶回罹難者的遺體,已經是非常可貴的一件事,也讓人尊敬與佩服。但我們也該誠實面對問題本質,我們應該檢討的是,在發生這種重大災害時,就現行的規範中並沒有訂定相關的流程,要求哪一個機關必須要進行後續的清點工作。」

陳孟秀直言,這是流程的疏漏,也是政府的責任,只是再一次證明距離「安全回家」這件事真的「還有非常非常遙遠的一段路要走......」,政府對此千萬不要再停留於互相卸責,因為這是一個跨部門、跨部會的工作,應該由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重新檢討所有流程。花蓮地檢署回應,將待鑑識結果告一段落或後續結果出來後,一併檢視相關流程是否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