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今(4)日突發人事異動公告,職務調整最高層級到副市長蔡麗清,加上9月1日上任的教育處長,這個月就有七位人事異動。對此,民進黨新竹市議會黨團總召陳建名認為,高虹安涉嫌貪污一審若被判有罪而停職由副市長代理,副市長的人選將格外重要,此時人事大換血將使竹市政停擺,綠營譴責高虹安「棄市民於不顧」。

民進黨新竹市議會黨團總召陳建名今日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颱風剛過去,市長的角色理應帶領市府做全市環境與設備的整理與勘查,但高虹安依然執意下午搭機出國,並在出國前公布如此重大的人事調度。如今市長出遊5天且拒絕媒體採訪,僅表示回來後會開「新竹棒球場」相關的會議。如今副市長從缺,市政又將面臨停擺,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強力譴責高虹安這種「棄市民於不顧」的行為。

陳建名提到,蔡麗清離職後,高虹安並未宣布副市長人選,同時文化局、民政處以及城銷局處長換血大風吹,這些都是決策城市發展重中之重的相關單位與人員。

他以原先擔任城銷處正副處長的林正光與陳威任為例,兩人皆為長期在市府服務的正式公務人員,專業且負責認真,如今無預警狀況下撤換成酬庸人馬,「很難想像基本業務像是公園養護除草,甚至城市觀光宣傳等業務這些人做得好嗎?」

陳建名指出,地方早有傳聞副市長蔡麗清與高虹安不合,蔡麗清檢調體系出身,對於公務體系法規相當熟稔,如今九個月下來找不到前市府的弊端,倒是自己的長官高虹安涉貪遭訴,實在是相當諷刺。他強調,眼看高虹安一審若判有罪就將被停職由副市長代理,自然副市長的大位就成為民眾黨的政治籌碼,無辜的新竹市民以及城市發展都將成為犧牲品。

民進黨楊玲宜也發文指出,高虹安上任僅8個多月,先是行政處長爆發婚外情自行請辭下台,接著教育處長被請離開,這次第3波人事異動,一口氣換了文化局長、城銷處正副處長、民政處長,甚至副市長也在這波人事異動名單內,再次驗證高虹安領導無方,重要幕僚紛紛求去。「高虹安市長在颱風期間爽飛日本之際,真正留守竹市、眷顧市民安危,指揮各地災情應變的正是被她撤換的副市長蔡麗清,這叫副市長蔡麗清情何以堪。」

綠黨新竹市議員劉崇顯認為,高虹安遭起訴,若一審判決有罪將面臨停職處分,因此高虹安想要預作準備,打造一個在她暫離崗位後,仍能持續執行她意志的團隊是尚屬可預期。同時呼籲高虹安,無論自己深陷什麼樣的司法案件,都應該以市政工作的推動為優先,務必找一個在地出身,具有行政經歷或都市規劃專業背景的人選擔任副市長一職,不要只想單純擺個「自己人」,並批高「不然乾脆直接辭職,讓市民朋友親自決定未來由誰繼續帶領這座城市向前邁進。」

時代力量林彥甫表示,高虹安上任不到9個月即更換副市長及多位局處首長,且其中副市長人選未定、文化局僅由副局長代理,顯然不利市政的推行,高市長應盡快補齊懸缺、穩定團隊。

他認為,此時更換副市長確實容易引人懷疑,是否跟高虹安的官司有關,畢竟如一審判刑有罪,則將由副市長代理,因此副市長人選格外重要,高虹安應以市民利益和市政推行為首要考量。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志潔直言「看到如此這般荒腔走板的人事更迭,市政荒廢,著實痛心」,並表示「我們不希望將市府作為政黨寄生的居所,將市民的權益作為利益輸送和餵養政黨的資源!」同時喊話高虹安,一個真正了解、愛護這個城市的團隊,要以市政和市民的需求為重,請不要辜負選民將市府交託給各位的期待!

對於議員的說法,新竹市政府發言人施淑婷回應指出,感謝團隊成員的盡心與付出,並完成階段性任務,期盼未來能接續於不同領域繼續合作,攜手推動新竹市政,議員無需過多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