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明(5)日將率使團訪問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外交部表示,在出發前已有來自非洲11國、逾80位政要,透過聯合聲明及致函、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對蔡總統能再度出訪非洲表達歡迎。

外交部今(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非洲多國政共同表示歡迎蔡總統出訪非洲之外,也肯定台灣所擁有的自由民主,及台灣與非洲在各領域的合作,並相信蔡總統這次的訪問將開展台灣與非洲國家進一步的合作交流。外交部對非洲國家政要及友人展現對台灣的情誼和支持,表達誠摯謝意。

外交部説明,南非、馬拉威、波札那、辛巴威、尚比亞、賴索托、奈及利亞、烏干達、坦尚尼亞、納米比亞及索馬利蘭等非洲11個國家、超過80位執政黨及在野黨國會議員,均代表各該國「福爾摩沙俱樂部」成員,連署發表聯合聲明,歡迎蔡總統訪問史瓦帝尼王國。

該聯合聲明指出,肯定蔡總統2018年訪問史瓦帝尼王國後推動的「非洲計畫」,其計畫已見具體成果。台非在農業、教育、資通訊、能源、貿易及觀光等領域合作更為密切,台灣對非洲未來的發展展現了其價值與重要性。並強調,台灣是世界民主燈塔與成功的故事,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是基於與台灣共享的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價值而成立,並期待與台灣進一步開展合作交流。

外交部指出,在南非擁有84席國會席次的最大在野黨「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 DA)黨魁史汀惠森(John Steenhuisen),也特別代表全黨及所有熱愛自由的非洲朋友,致函蔡總統表示歡迎。

他表示,南非在8月的金磚峰會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很高興得知與南非同屬「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的成員史瓦帝尼王國,即將在9月初接待蔡總統;台灣在中國日益擴張的威脅與壓迫下仍致力維護民主、自由、法治和人權的普世價值,此舉令人敬佩。

史汀惠森表示,蔡總統到訪非洲是對台灣擴大與非洲在貿易及人文發展等各項合作的明確承諾。「民主聯盟」黨是台灣的堅定盟友,歡迎蔡總統訪問史國,也期待蔡總統未來到訪南非。

此外,外交部提到,在南非國會有14席國會席次的印卡塔自由黨(Inkatha Freedom Party, IFP)國會領袖辛赫(Narend Singh) 也代表該黨致函蔡總統表示歡迎及對台灣的支持。

波扎那前總統哈瑪(Seretse Khama Ian Khama)致蔡總統歡迎函中,對蔡總統堅守台灣自由民主的承諾表達崇高敬意,並表示全世界民主國家應團結一致,捍衛民主及因應共同挑戰,也相信蔡總統出訪非洲將使台非關係進一步強化。

外交部指出,這次非洲各國國會議員及政要等友人對於蔡總統二度出訪非洲的熱烈歡迎與支持,顯示出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經濟制度,以及藉由踏實外交、互惠互助與非洲國家合作的「台灣模式」,受到非洲友人的認同肯定。外交部將在此基礎上,持續努力深化與非洲各國在多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