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入第18個月之際,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搭乘私人飛機發生墜機意外,機上10人全數罹難,俄羅斯調查人員27日指出,普里戈津的座機23日墜毀後,基因檢測結果證實他在這起空難中喪生。克里姆林宮日前告訴媒體,調查人員正在普里戈津座機空難可能是遭到蓄意擊落,首度明確提及普里戈津可能是遭到暗殺,而兩名「嫌疑人」也被俄羅斯媒體曝光。

根據路透社報導,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聲稱:「顯然目前考慮的有不同的版本,包括蓄意暴行的版本,各位知道我們的意思。」墜毀的飛機由巴西航空工業公司製造。巴西航空管理局8月29日向路透社透露,莫斯科已通知巴西航空管理局,現階段不會根據國際規則對空難展開調查。有媒體問到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是否會調查這起墜機事件時。佩斯科夫回應,這情況有所不同,調查人員尚未就到底發生了什麼得出正式結論。

另一方面,被指為第一名嫌疑人的是普里戈津的私人機師斯捷潘諾夫(Artem Stepanov)。幾個俄羅斯Telegram網路社群新聞頻導直指斯捷潘諾夫事發前可疑失聯,懷疑是他在機上裝炸藥,而他也是失事飛機所屬公司的創辦人。斯捷潘諾夫與謝爾巴科夫(Kirill Shcherbakov)共同創辦了MNT-Aero私人航空公司(舊名Alkon)。俄羅斯聯邦航空署(Rosaviatsia)表示,載有普里戈津的編號RA-02795「萊格賽600」(Embraer Legacy 600)失事飛機所有者就是MNT-Aero公司。

由於MNT-Aero公司與普里戈津關係密切,斯捷潘諾夫與謝爾巴科夫在2021年都被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辦公室(OFAC)列入個人制裁的黑名單。公司2022年9月出售給現今名義上的老闆古巴列娃(Olga Gubareva),然而這三人目前路透社皆無法取得聯繫。俄媒報導強調,他們三人不是去外地度假,就是上班無故缺勤。斯捷潘諾夫作為普里戈津的私人機師,不但沒有登機,還在普里戈津墜機前,自行搭機前往俄羅斯遠東的堪察加半島,隨後失聯至今。

俄媒報導引述消息指稱,俄羅斯當局調查人員懷疑,斯捷潘諾夫可能是在普里戈津搭機前進入該架飛機裝設炸藥,並逃亡遠方。此外,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提到,在普里戈津墜機事故中,參與飛機最後一次維修的工程師基特里什(Sergey Kitrish)正在接受調查,以查明其是否在飛機失事前安裝炸彈。俄社交平台「電報」賬號「VChK-OGPU」爆料,41歲的基特里什一直為普里戈津的飛機工作,最後一次維修也是由他進行,當時是為了更換起落架制動器和渦輪冷卻器。

據稱為普里格津的私人機師斯捷潘諾夫(Artem Stepanov)。   圖:翻攝X(前推特)

普里戈津的飛機最後一次維修工作據稱是由基特里什(Sergey Kitrish)進行。   圖:翻攝X(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