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以其略顯資淺的從政經驗、獨特的外交政見著稱,他因曾主張支持台灣,「直到美國實現半導體領域獨立為止」而引發熱議。對此《福斯新聞》(Fox News)主播羅伯茲(John Roberts )感到不以為然,在連線採訪拉馬斯瓦米時,他直言台灣「不僅是間工廠」,並和對方發生言語衝突。

據美政治新聞《國會山莊》(The Hill)報導,年僅 38 歲的商人拉馬斯瓦米,在一些政策上和其餘黨籍總統參選人大相徑庭,包括不支持繼續在俄烏戰爭中對烏提供軍援,以及放棄俄羅斯在烏東佔領的領土,以換取莫斯科結束與中國的軍事同盟。

另外,他也支持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治綱領,提倡民族主義、不干涉主義立場。此前面對有關「保衛台灣免於中國侵犯」的問題上,他認為美國支持台灣,僅僅是出於台灣半導體產業。

羅伯茲 1 日連線採訪拉馬斯瓦米時對此進行追問。「你曾說過,你會全力支持台灣,直到美國在半導體領域實現獨立。 那麼在那之後會發生什麼? 我們是否要把台灣交給中國?」羅伯茨並直言「我們難道不也支持中國離岸的健全民主政體嗎? ……『他們不僅僅是一家工廠』,」

拉馬斯瓦米予以反駁,稱羅伯茲的說法是對其言論的錯誤描述,並表示他將恢復「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指在包括台海戰爭等國際事務上不直接展露真實意向)。他指出,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人,兩黨都擁護「一個中國」政策,這就是美國對台戰略模糊的另一種說法。

「回想一下,川普總統因接台灣總統的電話而遭到兩黨嘲笑。 ......我正在將戰略清晰化,說我們絕對會保衛台灣,直到我們在半導體領域獨立。」川普 2016 甫當選總統時曾與蔡英文電話連繫,是自 1979 年後首位這麼做的準美國總統。當時兩個黨都預料此舉將觸怒中國,因為美國政府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羅伯茲繼續追問拉馬斯瓦米,美國是否應支持中國離岸的民主政體,在超越出於半導體領域的層面上。他表示答案是肯定的,「但事實上,目前美國兩黨的建制派甚至都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這說法猶如漫畫情節。 可笑的是,當我說台灣是一個國家時,我們實際上會捍衛它,直到我們實現半導體獨立,然後我們恢復現狀,」他說:「這很誠實。」

拉馬斯瓦米曾批評《福斯新聞》擁護「新保守主義(Neo-conservatism)」,意即主張透過軍事手段促進國家利益的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