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8會期登場,由於是明年1月新民意產生前最後一個會期,藍綠黨團都以不分區或不競選連任的立委為幹部,選戰議題交鋒牽動立院朝野攻防態勢,握有過半席次的執政黨團,力保議題主導權,在野黨團力拚搶攻突圍。

為因應即將到來的選舉會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上個會期末前,立刻調整陣形,黨團大小幹部全部換上不分區或是未競選連任的立委,肩負火力支援角色,讓黨籍的區域立委,全心全意投入連任之戰。

黨團幹事長由擁有中央及地方、行政與立法歷練豐富的劉世芳擔任,口才便給、反應敏捷的莊瑞雄出任黨團書記長,搭配長年運籌帷幄的總召柯建銘,加上洪申翰、江永昌、蔡適應、羅美玲等人,另依議題不定期找立委參選人上陣助講,為延續執政、國會過半的兩大選戰目標,構築攻防火線。

依照民進黨運作模式,府、院、黨及黨團有輿情溝通的平台,並依議題及發言強度做發言上的分類及分工;屬於立法院的議事運作,則有黨政協調會報,針對重大法案及議題先行溝通,尤其在選舉會期,必須相互支援及火力掩護的功能,統合戰力。

在國民黨團部分,黨團三長在8月1日就位,總召由行政與立法熟稔的曾銘宗續任,書記長謝衣鳯,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

根據國民黨團任務分工,總召兼政策會執行長,職司黨中央運作協調;書記長,綜理黨團運作;首席副書記長,襄助書記長推動各項事務;另設幾位副書記長。

其中,曾銘宗和李德維是不分區立委,也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辦輔選要角,協助侯陣營提升組織戰力;謝衣鳯是區域立委,尋求競選連任彰化第3選區立委,兼顧黨團運作與選區經營,也扮演地方和中央溝通橋梁。

曾銘宗表示,黨團平台於新會期仍將與立委密切合作、搭配,持續監督政府施政,也會全力配合總統及立委選舉,協助打贏選戰。

李德維說,新會期是預算會期,也是選舉會期,黨團成員沒有轉換委員會,但會請黨團和各立委辦公室建立議題蒐集窗口,如同去年九合一選舉,將黨團戰力全面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