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起跑,共有包含前總統川普在內等 8 位參選人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其中與川普同樣由商轉政的參選人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於 8 月受訪時談到「會持續捍衛台灣直至美國取得晶片自主為止」遭敵手質疑捍衛台灣只為晶片。拉馬斯瓦米昨( 1 )日接受福斯新聞節目訪問時,主持人羅伯茲(John Roberts)向他提出質疑並反問「他們(台灣)不只是一座工廠而已。」拉馬斯瓦米隨後補充:「在美國取得晶片自主前我偏好戰略清晰,當風險減弱時,則會回復過往的戰略和平。」不過拉馬斯瓦米種種對台言論,仍遭對手抨擊。

意圖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的拉馬斯瓦米 8 月受訪時提到,現今美國人高度依賴台灣所生產的高階半導體晶片,倘若他當選總統,將會強力捍衛台灣直至美國取得晶片自主為止,按照拉馬斯瓦米推估,將在 2028 年,首屆任期結束前,便能達成此目標。不過其對台觀點引發議論,更遭到黨內競爭對手批評。

昨( 1 )日拉馬斯瓦米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再度談到此議題。羅伯茲質問:「你說會全力捍衛台灣直至美國半導體產業自主,那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我們會將台灣直接給中國嗎?」拉馬斯瓦米則說道:「等到美國晶片自主,美國就會恢復維持現狀,便是戰略模糊。」他提到「共和黨及民主黨,尤其是所有共和黨參選人都支持一中政策和戰略模糊,拒絕把台灣稱之為國家。我要把戰略模糊政策升級,清楚表明我們會捍衛台灣直到取得半導體晶片自主為止。」

不過,羅伯茲隨即反問:「我們不應該支持在中國外海的民主政體嗎?…他們(台灣)不只是一座工廠而已。」拉馬斯瓦米則表示:「當然(支持台灣民主),但事實上,現在建制派包含共和黨在內,均不承認台灣是國家。說起來諷刺,但我認為在美國取得晶片自主前台灣都是一個國家,一旦美國取得晶片自主,兩岸便回復現狀,這就是實話。」

拉馬斯瓦米並非首次發表對台灣的觀點,他曾於 8 月 29 日對外發表一封公開信,信中提到:「至今從未有過總統參選人承諾對台的軍事協防。此前,前總統川普因為接受台灣總統的恭賀電話而被取笑違反(戰略模糊)外交規則。相反的,我偏好戰略清晰,強力捍衛台灣直至美國達成半導體獨立為止。等到對美國風險減弱後,再轉為戰略模糊策略。」

拉馬斯瓦米再補充:「美國現今高度樣賴台灣的晶片,固然不能冒然讓中國取得危害美國經濟的能力。因此我們表明防衛台灣,防止中國於這些日子入侵台灣。」

拉馬斯瓦米種種對台言論,遭同黨競爭對手痛批,簡直是要將台灣出賣予中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和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皆批評拉馬斯瓦米此言,就是要將台灣贈送予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