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何博文的淡江大學碩士論文嚴重抄襲,論文相似度經檢驗系統Turnitin比對高達58%。對此,何博文稍早以三點聲明回應表示,經「快刀」系統比對,他的論文相似度平均14.66%,並未逾越淡江大學獲得碩士學位的標準, 他願配合接受淡江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審查。另外,他認為,國民黨文傳會抹黑,是為了搶救同選區的文傳會主委洪孟楷選情,呼籲國民黨用同樣的標準要求自己,請洪孟楷公布在台大政研所在職專班的論文電子檔,以及美國留學的英文電子檔,提供外界查閱。

何博文92年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中國大陸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改革之研究」(指導教授潘錫堂)遭國民黨指控抄襲,論文相似度高達58%,在論文的研究目的與動機、研究方法與限制等部分完全照抄,沒有做任何修改,甚至論文結論11頁中有10頁是抄襲的,抄襲率高達90%。

對此,何博文回應表示,他經「快刀」系統比對,論文前半部相似度17.35%,後半部相似度11.97%,整部論文相似度平均14.66%。比對相似度低於15%,論文相似度並未逾越淡江大學獲得碩士學位的標準,相似部份大都是文獻回顧及資料引用。

何博文說,為昭公信,他願配合接受淡江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審查,用專業的學術標準來回應惡意的選舉手段。

何博文說,國民黨文傳會為了前主委洪孟楷的個人選情,所為之惡意指控已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之意圖使人不當選,不排除進一步法律行動。嚴正呼籲國民黨政治力不要凌駕學術獨立自由,專業的學術倫理也不應被惡意政爭取代。

何博文說,他是二十多年前以「一般生」考取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並在淡水校區就讀,不是從政後才考取,也不是研讀在職專班。國民黨刻意選在賴清德主席在他選區內首場公開活動,進行惡劣政治操作,烏賊戰術抹黑,意圖使人不當選,挽救前文傳會主委洪孟楷個人緊繃的選情,令人遺憾。

雖然何博文自己淡大碩士論文也沒有開放電子檔下載,但何博文說,請國民黨用同樣的標準要求自己。洪孟楷台大政研所在職專班論文電子檔並未公開,請洪孟楷公布在台大政研所在職專班的論文電子檔,以及美國留學的英文電子檔,提供外界查閱。

針對國民黨文傳會稍早惡意指控本人碩士論文抄襲,何博文三點聲明   何博文 Ho P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