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兩年前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的重大事故,日本JR事故改革團體等人來台會勘,居然在當時事故的車廂上,發現一個約手掌大小的頭蓋骨,引發議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日受訪時指出,「我想,這是不應該出現的狀況。包括交通部、台鐵局,包括運安會,都應該做更徹底的調查。」

鄭文燦今天出席「2023台北3C電器空調電腦影音展」開幕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2021年4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件,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損傷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暫放在富岡基地。台鐵人員、日本福知山線事故改革人員,以及「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8/31前往會勘,王薇君竟在車廂內發現一個大約手掌大小的罹難者頭蓋骨,當場要求陪同的台鐵局長杜微應該把車廂徹底蒐證清楚。

杜微解釋,當時因為檢察官蒐證,所以台鐵不碰車廂,後來檢察官把車廂還給台鐵,台鐵未來會再檢查,確認是否還有罹難者的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