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多人死亡及輕重傷。不過事故已發生兩年,昨(31)日卻在勘察時意外發現事故車廂疑似有頭蓋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已於昨日表示,已要求台鐵局儘速與檢調單位調查,今日王國材再說明,今日經過祭拜後,9點30分已由鐵路警察再次在現場進行蒐證。

2年前太魯閣號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多人死亡及輕重傷,損傷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暫放富岡基地。台鐵局近年也積極進行安全改革,近日也邀請日本福知山線事故改革關鍵人物來台,前往0402事故現場實地了解事故後改善措施,將協助台鐵安全改革。不過,昨日日本專家與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當年現場的事故車廂中,竟然找到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

對此,王國材昨日說明,標準作業程序是救護、現場檢調蒐證、運安會調查,而在做這些過程時,台鐵不能進去,最後才把車廂還給台鐵,不過台鐵仍須再做深度調查。而今日王國材也表示,台鐵局當時將原車保留,包含車廂內的物品、殘骸都保持原狀,存放在台鐵富岡基地的紀念園區內。

而經過與台鐵局長討論後,王國材指出,今早簡單祭拜後,9點30分已由鐵警局現場做再次蒐證,結果後續會再回報花蓮地檢署,後續進行DNA採證,確定身分,台鐵局也會協助讓罹難者回到家人身邊。

台鐵局長杜微也強調,後續台鐵局會配合檢警重新在現場蒐證,將車廂再做一次檢查,盡快彌補缺失。王國材則表示,檢警調查部分會做些檢討,而後續會交給台鐵決定要原狀保留,或是將車輛內物品做簡單分類,將請台鐵局檢討改善。